裴宰炯遺孀入府陳情遭拒
韓Hydis工人凱道抗爭被捕

2015/06/03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裴宰炯遺孀李美羅(中)欲入府陳情遭拒。(攝影:林佳禾)

永豐餘旗下元太科技在韓投資Hydis惡性關廠案,日前因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上吊身故,韓國全國金屬工會連同裴宰炯遺孀李美羅再度跨海來台抗爭。今天(6/3)上午,韓國工會連同李美羅與台灣聲援者欲進入總統府陳情,要求解除永豐餘總裁何壽川的國策顧問職務,府方卻表明「不接受外籍人士陳情」,在陳情未果的情況下,兩名韓國工人在總統府前展開抗議,隨後遭到強制驅離,帶往派出所。

為訴求工作權,韓國工人已三度跨海來台抗爭,從5月26起,他們在何壽川住家前搭設裴宰炯的靈堂,控訴資方「逼死工人」,然而將近十天過去,何壽川始終未現身,也未有資方高層出面溝通,韓國工會於是決議赴總統府陳情,要求台灣政府積極出面仲裁此一跨國勞資爭議,並且解除何壽川的國策顧問職務。

府方拒外籍工人陳情

下午兩點,陳情隊伍先在公園路口召開記者會,手持丈夫遺像的李美羅,站在隊伍前排,始終默默無語,時而低頭、時而難忍激動落淚。韓國工會提出三點訴求:(一)台灣政府應出面協助仲裁Hydis勞工與永豐餘的勞資爭議,永豐餘亦應立刻撤回Hydis的關廠、解僱的決定;(二)永豐餘集團在何壽川總裁任內,引發諸多勞資與環保爭議,總統府應撤換如此失格的國策顧問;(三)台韓政府已在私下討論台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在達成任何協議之前,應先解決台韓之間的勞資爭議。

隨後,工會推派包含李美羅、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本部部長李尚彥、Hydis資深女工金書寅,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詹力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朱傳炳等六名陳情代表,手持陳情書與裴宰炯遺像前往總統府,然而,當代表團接近總統府側門時,大批便衣與憲兵隨即湧上戒備,一行人在總統府外被警衛擋下,不得其門而入。

由於事前已傳出府方只願接見本國籍代表的消息,行動全程多半無語而面露哀淒的李美羅,在總統府側門請求進入陳情卻被擋下時,忍不住開口向總統府警衛哀求,但遺孀的眼淚顯然對府方人員沒有任何作用,警衛雖一度入府請示意見,但再次現身時卻表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指示「只願意由警衛代收陳情書」。由於工會事先已決議「台韓陳情代表共進退」,最終只得悻悻然折返回公園路,入府陳情的希望被府方的強硬態度澆熄。

工會推派代表赴總統府陳情。(攝影:林佳禾)

和平陳情無望 府前抗爭遭捕

陳情宣告碰壁的消息傳出後,韓國全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副部長嚴美野與另一名Hydis工人孔志英,選擇突襲總統府大門拉出布條進行抗爭。已經在何壽川住家前靜候了十天,此次欲前往總統府陳情又受阻,嚴美野憤慨地質疑,「這個世界真的容許這樣的事情嗎?」嚴美野表示,資方已經逼死一位韓國工人,握有決策權的何壽川卻一次都不曾出現在工人面前,也拒絕出面協商對話,台灣政府應該出面主持公道,要求永豐餘與工人展開協商對話。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副部長嚴美野突襲總統府前拉開布條。(攝影:王顥中)

韓國工人府前抗爭。(攝影:王顥中)

聲援者急赴府前。(攝影:王顥中)

聲援者簇擁著韓國工人集結在府前。(攝影:王顥中)

警方執行強制驅離。(攝影:王顥中)警方執行強制驅離。(攝影:王顥中)

面對突襲,警方第一時間先將兩名韓國工人抬離至凱道對側,隨後原先在公園路召開記者會的台灣聲援者也趕來聲援,再衝往府前。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表示,今天工人們原先是預計到總統府進行和平的陳情活動,但是這樣的和平陳情卻不被允許,遺孀拿著遺照被阻擋在總統府陳情室外,甚至,在工人們陳情的同時,警方還要趁勢要脅拆除何壽川住家前的裴宰炯靈堂,不再讓工人返回,凡此種種,都是逼迫工人只能採取更激烈的抗爭手段。

警方在現場連續舉排三次警告後,由於聲援者皆拒絕自行離開,警方約在4點15分時開始強制將人帶上警備車驅離,過程中引發了數波推擠衝突,現場聲援的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警方妨礙陳情自由,「讓人不知怎麼跟韓國朋友解釋,在台灣只是和平陳情竟然都會被如此粗暴的對待!」警方驅離動作約在一小時內完成,多數聲援者被載到南港展覽館「丟包」,而嚴美野、孔志英與盧其宏則被帶往萬芳派出所製作筆錄,至截稿前都尚未離開派出所。

--更新時間 11:27--

晚間九點多,被捕的韓國工人從萬芳派出所被轉送往台北地檢署,目前仍在接受檢察官訊問,能否交保以及是否將被遭遣,將由檢察官及移民署作確認,台灣的聲援者也集結在地檢署外守候。明天(6/4)下午兩點,韓國工人將在何壽川住處前召開記者會,宣佈展開無限期的絕食行動。

工人府前陳情 警方藉機清靈堂

韓國工人赴總統府陳情的同時,警方趁勢清除何壽川住家前的靈堂。由於凱道行動,何壽川住家前僅有十餘名抗爭者留守。警方在下午2點半開始集結,將現場抗爭者的帳篷、坐墊等用品強行移除,過程中導致一名韓國工人受傷被送往台北仁愛醫院,另兩名台灣聲援人士遭警方以《妨礙公務罪》逮捕,並同樣移送萬芳派出所。警方指出,執法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將「妨礙交通之物」視同廢棄物清除,而聲援者阻礙警方執法,故依「妨礙公務罪」逮捕。

(圖、文/宋小海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時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仍是只顧透過專利授權獲利,無心改善生產活動,形同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