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Hydis關廠逼死工人
元太科技扯工會內鬥

2015/05/29
苦勞網記者

韓國工會與裴宰炯妻子在何壽川住家前設靈堂夜宿已邁入第四天。(攝影:王顥中)

韓國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上吊身故,韓國全國金屬工會連同其遺孀來台抗爭,從26日開始在永豐餘總裁何壽川住家前搭設靈堂,要求何壽川出面,至今(5/29)已邁入第四天。然而截至目前為止,何壽川仍未現身,過去幾天元太科技採取隔空向媒體放話,反指韓國工會「在台北市街頭滋擾民眾、住戶及公司行號」,是不理性的抗爭行為;而韓國Hydis方面,社方則向媒體指稱,裴宰炯的死亡是由於「工會內部意見分歧」,今天上午,金屬工會連同裴宰炯妻子李美羅於何壽川住家前再度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

元太科技決議關閉韓國Hydis立川生產線,提出「自願離職方案」要求工人接受,工會則訴求反對關廠,質疑公司仍持續獲利,應投資更新生產設備維持運作。但Hydis執意關廠,韓國社方也向工人表明,決策權在台灣董事會,韓國工會日前才會兩度組團跨海來台抗爭。近日Hydis社方所謂「工會內部意見分歧」,是在透過韓國Hydis社長田仁秀,26日對外公佈了裴宰炯生前部分的手機通訊APP紀錄,內容顯示裴宰炯也曾與社方聯繫並論及協助工人取得「自願離職方案」,社方藉此表示裴宰炯已有意妥協,並承受了工會的抗爭壓力。

韓國Hydis社方對媒體發佈訊息,指裴宰炯曾在5月5日的工會高階幹部會議上,遭工會幹部攻擊圍勦,元太科技法務長周世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重述了這項說法,指裴宰炯在會議上被工會幹部「群起攻擊」,而裴宰炯則表示會「以死負責」,之後就被發現自殺死亡。工會對資方這項說法怒斥為「空穴來風」,表示裴宰炯雖為前支會長,但任期已結束,根本不在5月5日該場工會幹部會議的與會出席名單內,痛批資方為了卸責謊話連篇。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會會長李相穆批評,資方透過片段訊息扭曲事實原貌掩蓋資方責任,強調如果不是永豐餘集團惡性關廠、大量解僱,沒有一個工人會被逼向死亡;如果資方接受工人的抗爭訴求、即時出面對話,裴宰炯也不會走上絕路。「在全體工人仍拒絕離職、堅持抗爭的情況下,裴宰炯私下與社長聯繫商討的舉動確有疏失,但這不表示資方可以卸責」,李相穆表示,裴宰炯曾經在離開人世前,向摯友表示「大家都自願離職會比較好的念頭,我想把它收回」,工會曾經不理解遺書中為何寫有「很抱歉因為我一下子的失誤給抗爭澆了冷水」,直到田仁秀公佈了對話紀錄。李相穆說,裴宰炯用他寶貴的生命向夥伴致歉,並在遺書最後一段以「請別動搖,一定要獲勝」作結,堅定表達了他要求資方撤回關廠、解僱的意志,如今資方面對裴的死亡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我們絕對無法接受!」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秀蓮表示,在每一個抗爭的事件中,抗爭的個人都承受了難以想像的龐大壓力,無論是來自政府、資方或者家庭。韓國Hydis工人在面臨個人失業的關頭上,又承受資方的司法求償要脅,裴宰炯作為工會的領袖,曾一時動搖希望替同仁爭取較好的自願離職方案,立意仍是良善的,「資方利用工人個人的軟弱,反過來把裴宰炯的死歸因為工會內部鬥爭,非常可惡!」

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總部部長鄭圭田呼籲永豐餘集團勿迴避責任,即刻出來面對裴宰炯家屬與工人,工會將持續在何壽川住家前等待,要求當面對話。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