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輸出國際惡名!
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抗議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27

時間:104年5月28日(星期四)AM 10:00

地點:台電大樓前(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  主持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

◎  記者會出席名單:(按發言順序)

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徐詩雅

2.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周東漢

3.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 楊順美執行長

◎     記者會主題說明:

台電公司擬將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招標案,在六月中旬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強行通過,將高階核廢料送往境外再處理後運回台灣,而高達112.57億元的預算,不僅費用驚人,且最後仍需送回台灣,無法解決核廢料沒有存放空間的困境,更造成國際核武擴散的風險。

核廢料輸出是國際上有極高環境爭議與風險的行為,不顧核電廠周遭以及運輸沿線居民的健康與環境風險,跨國運送路途中的恐怖攻擊風險,也是讓再處理在國際間極為敏感的主因,已讓國際社會密切關注。此案一旦草率過關,恐將對台灣造成核污染輸出以及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

目前國際上可以進行再處理的國家不多,台電有極大可能將與法國再處理公司AREVA簽訂合約,但AREVA公司已十年沒有新客戶,且設備老舊,將對台灣及法國核安帶來什麼危機?AREVA公司早已被國際媒體報出即將破產的訊息,台灣卻要把112.57億元的預算填進一個無底錢坑?

環團將在台電大樓前舉辦抗議記者會,向媒體說明核廢境外再處理的真相,在民間發起連署活動,並提供AREVA公司的資訊與財報,提供給立院審查參考。

活動日期: 
2015/05/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