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is工會裴宰炯遺孀來台
何壽川住家前搭靈堂 長期抗戰

2015/05/26
苦勞網記者

Hydis裴宰炯遺孀李美羅(圖中)來台抗議。(攝影:王顥中)

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在韓投資電子廠Hydis遭控惡性關廠,韓國勞工過去已兩度來台向資方母集團抗議未果。Hydis工會前會長裴宰炯本(5)月12日被發現上吊自殺,裴所留下之遺書顯示了他抗爭的意志堅決,工會認為裴宰炯的死亡是資方要脅施壓下的結果,於是三度赴台抗爭,今天(5/26)上午連同裴宰炯遺孀李美羅再前往永豐餘總部抗議,但仍然面臨深鎖的大門,在嘗試突破警方封鎖不成後,轉往永豐餘總裁何壽川的住處搭設靈堂,誓言長期抗戰,訴求未獲回應就不離開台灣。

在裴宰炯遺體被發現的隔日,韓國全國金屬工會就曾陪同李美羅在在Hydis利川廠區外召開記者會,突破資方的廠區封鎖並占領社長辦公室,要求出面對話。他們要求社方必須負擔起裴宰炯死亡的責任、嚴查對抗爭勞工恐嚇要脅施壓的責任歸屬並予以追究;善盡對裴宰炯家屬的撫卹義務;以及回應抗爭的初始訴求──撤回關廠、解僱等決議。

裴宰炯遺孀李美羅表示,「我的丈夫雖然還不在解僱名單裡,但他沒辦法接受同僚被惡意解僱,為了被解僱的同僚付出非常大的心力,跟同仁一起抗爭,要求繼續在生產線上工作的權利,卻換來冰冷的屍體回到我的面前。」李美羅說,丈夫在離開人世前一直為了勞工運動付出心力,是說到做到的人,「對我而言是全世界最好的丈夫,也是兒子最好的爸爸」。李美羅發言時數度哽咽,表示此次來台灣是為了得到真相,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迫使丈夫必須這麼冤枉的離開,為何Hydis經營者可以這樣對他要脅施壓?「如果Hydis撤回關廠跟解僱的決議,今天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雖然我很難過,但我必定會堅持到討回公道為止,這也是我丈夫的遺志,我會抗爭到底。」

與裴宰炯共識十多年的韓國全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會會長李相穆表示,裴宰炯曾擔任兩任的京畿道支會會長,「比工會中任何人都更堅強,卻被永豐餘殺了」,今年(2015)2月7日Hydis發佈第一波解僱通知,當時工會跟資方元太科技負責人表達反關廠的訴求,元太科技都表示無法回應,因為決策權在永豐餘集團,由於在韓國得不到答覆,工人才會多次來台抗爭。

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總部部長鄭圭田強調,Hydis工人已經第三次來台,永豐餘卻遲遲不願出面對話,如今死了一名工人,竟然沒有一個決策者願意出來面對家屬,韓國Hydis社長人也不知去向,工會多次正式發公文給永豐餘集團盼正面對話也無回音。若永豐餘及何壽川遲遲不出面,絕對不回韓國,將採取更激烈手段,不排除「將裴宰炯帶來台灣」。

李美羅表示將帶著丈夫遺志抗爭到底。(攝影:王顥中)

距離裴宰炯身故已經兩週,永豐餘高層仍未出面,抗議者一度欲衝進總部大樓遭警方攔阻。(攝影:王顥中)

工人從永豐餘總部徒步遊行至何壽川住家。(攝影:王顥中)

何壽川住家前設裴宰炯的靈堂。(攝影:王顥中)

何壽川住家前設裴宰炯的靈堂。(攝影:王顥中)

聲援者一一上香。(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