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包裹表決修憲案 拒絕拉倒18歲投票權
拒絕政治算計 給我政治承諾:優先過十八歲投票權
公民團體及少年軍團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20

「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自去年5月30日於立法院院會一讀通過後,至今歷經了355天,就在馬英九總統就任七年之際,終於要在修憲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號稱目前朝野共識最高的「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過去一年來歷經了馬英九總統兩度公開表態,以未達高度社會共識而反對下修投票年齡。此外,立法院國民黨團幹部也曾以拼經濟穩定為由,主張此刻不宜修憲阻撓相關修憲進度,但終究抵擋不住民意對於修憲的渴望。然而就在今年四月成立修憲委員會後,卻有委員相繼提出不同立場的修憲案,企圖綁架「十八歲投票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日前甚強烈表示:「修憲包裹出院,缺一不可,不要拉倒」,如此近乎恫嚇式的發言,非常違背民主政治精神。值此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能否順利於6/16日送出立法院的「憲政時刻」,「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與爭取投票權的「少年軍團」於5/20上午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對於賴士葆委員綁架式的不當言論表達「反對包裹表決修憲案,拒絕拉倒18歲投票權」,同時針對兩大黨訴求:「拒絕政治算計,給我政治承諾:優先過十八歲投票權」。

記者會一開始,先由「少年軍團」演出搶救肉票攻堅的行動劇。這群16歲至20歲的青年認為,十八歲投票權就像被當作肉票一般,不合理的被綁架在修憲委員會,各政黨口中雖都宣稱「十八歲投票權」具有高度共識,但是有的政黨頻頻拿出交換條件,有的政黨卻只是靜觀其變。馬英九總統表示七年來,他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但是對於投票權利被他剝奪綁架的青年來說,卻只能無奈地看著「十八歲投票權」當作政黨間的交易籌碼,顯然沒有真的看重「十八歲投票權」對於擴大青年參政及翻轉世代正義的意義。

修憲案不該彼此綁架

聯盟反對修憲案採包裹審查與表決,應該一提案一審議、類似提案併案審查、共識高的修憲案應優先通過,不該將仍有歧見或尚未通盤審議之修憲提案彼此牽制或拉扯,如此易拖延進度使修憲變得一事無成。既然修憲委員會將所有的修憲提案分為九大議題,立法委員理應就各自議題各別審議,並參考民間舉辦的各式公民憲政審議會議的共識決議,將較不具爭議性且共識高的修憲提案送交院會,並在六月十六日前完成二、三讀,於明年交付人民公投複決。

第八次修憲已經啟動,像十八歲投票權這類攸關程序、門檻與權利、且具高度共識的議題,若僅只是被政黨間用來交換政治利益的籌碼,不僅違背民主政治的精神,用綁架方式來交換修憲案,無疑是為青年、國家的公民教育,做了最壞示範。因此聯盟呼籲各政黨及立委諸公們,必須「展現修憲誠意,拒絕包裹表決」。

憲政戰士 vs. 歷史罪人

四月初修憲委員會組成後,聯盟親送承諾書至每位修憲委員的辦公室,其中有鄭麗君、陳亭妃、盧秀燕、吳育昇、蔡錦隆、李貴敏、丁守中、林滄敏、李俊俋、吳秉叡、陳唐山、尤美女、趙天麟、姚文智、陳其邁、李昆澤、李應元、管碧玲、高志鵬、賴振昌、李桐豪、陳雪生等共22位修憲委員願意公開支持「18歲投票權修憲案交付人民公投」。但當國民黨團委員突然召開記者會表示「不在籍投票」必須綁「十八歲投票權」,且必須要雙雙入憲否則免談後,未回覆的國民黨委員也口徑一致都變成「黨團已召開記者會,那就是我的意見」,形同被黨意綁架。身為民意代表,豈能只為貫徹政黨意志而剝奪犧牲人民權益。

隨著距離第八次修憲關門的期限越來越接近,最關鍵的角色,無疑是國會中兩大政黨的黨主席:民進黨蔡英文及國民黨朱立倫。但是誰會是憲政戰士?誰會成為讓民主原地踏步的歷史罪人?蔡英文及朱立倫主席,是否敢公開說出政治承諾:在不考慮任何因素下,優先通過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或許各政黨皆各自表述,但我們相信台灣人民也都在看,他們也會用選票或其他的手段做出表態。因此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響應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的【憲在關鍵616,監督立委不牽拖】行動,號召青年朋友及關注十八歲投票權的民眾,從520開始到616期間,打電話給立委辦公室要求關注及支持優先通過憲法第130條修正案。相關營救18歲肉票人質行動如下:

與會者發言

南港高中張玿愷同學質疑,18歲投票權明明是我們的權利,為什麼會有政黨將我們的投票權當作他們政治利益交換的條件?成淵高中王品蓁同學則質疑,如果只是要18歲青年負擔責任與義務,卻沒有任何好處與權利,那可不可以二十歲再成年就好?再興高中黃倢恩同學表示,不知道這些立委到底在搞什麼,也呼籲立委們不要再做綁架18歲投票權修憲案如此離譜的事情,應該快點讓台灣青年公民的權利,可以真的像公民課本上所說的”權利義務”是對等的。建國高中朱震同學則表示,十八歲投票權是有”時效性”的權利,立委可能覺得拖個一兩個會期,拖個一兩年不算什麼,但實際上卻會犧牲了很多青年的權利。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表示,從行動劇中可以看到,目前「十八歲投票權的修憲案」就是被綁在立法院的肉票。明明是個社會共識度最高的修憲案,也已經有三分之二的委員,在聯盟一一拜訪立委時,表示同意、願意支持。但國民黨的賴士葆委員卻說出18歲公民權要綁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不要就拉倒」這種話,令所有國民黨委員噤聲,只敢說黨中央的意見就是自己的意見,企圖用黨意凌駕民意,實在讓人忍無可忍。故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天要站出來嚴正抗議,要求賴士葆收回自己的不當發言。葉大華表示,國際社會通常都是由總統或政黨領袖帶頭推動下修投票年齡,大概只有台灣馬英九總統公開表態反對。因此她期許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國民黨朱立倫主席能真如行動劇般是個戰士,公開代表自己的政黨支持「優先通過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順應民主潮流還給台灣18歲青年該有的權利。

全國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老師,則從去年底青少年投票日的結果談起,說明青少年投票完全命中九合一大選的結果,顯示青少年非常了解社會的脈動,具備民主素養,各政黨實在沒有理由綁架十八歲投票權具有高度社會共識的修憲案,政黨應該停止政治算計,讓台灣往前走。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李仲庭專員,則從憲動盟所舉辦超過20場的草根論壇審議結果,以及上週舉辦的憲改藍圖會議結果,重申十八歲投票權是具社會高度共識的修憲案,不該將之與無關聯性的議題包裹綁在一起,更無法認同賴士葆所說的「不要就拉倒」。他並呼籲民眾共同參與憲在關鍵616行動,網站上有提供選區立委的電話,請大家打電話去要求民意代表不要背離民意、確實反映人民的聲音,讓修憲議題通過二讀跟三讀。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執行長張宏林,則大罵賴士葆此種強迫包裹,不要拉倒的發言,「真是混蛋!」台灣修憲最終需要人民公投複決,如果把不同的議題綁在一起,人民只同意A不同意B時到底要如何表決?通常除了訂定新法的時候才會包裹一起決定外,修法本來就是一條一條逐條討論與調整,更不用說憲法是國家與人民的合約書,如果有不合規定的地方,更沒理由不能逐條修正。若國民黨再如此反民主,那麼明年的選舉,國民黨將徹底崩潰,面臨最大的敗選!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