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Hydis要脅關廠工人訴訟求償
前工會會長裴宰炯上吊身亡

2015/05/12
苦勞網記者
曾來台抗爭的Hydis工會前任會長裴宰炯被發現上吊身亡。(圖為今年2月份裴宰炯在台灣永豐餘大樓前呼喊口號的身影。攝影:王顥中)

曾經來台參與抗爭的韓國Hydis工會前任會長裴宰炯(‎배재형),昨天(5/12)下午在韓國江原道雪嶽山一處露營場被發現上吊自盡,警方在韓國時間傍晚5點50分發現遺體,目前仍暫存於江原道束草的殯儀館,尚未交還家屬。

根據韓國全國金屬工會表示,裴宰炯從5月6日開始失聯,Hydis工會成員也曾嘗試尋找;Hydis工會秘書長金泓一表示,裴宰炯在失聯前兩天(5/4),曾和Hydis社長碰面,當天裴向金表示,正在為了解決Hydis的事情努力中,「裴也說,社長在和他碰面時,威脅他若不接受自願離職的話,將會提出民事損害賠償。」

在今年(2015)的2、3月份間,Hydis工人曾兩度組團跨海來台向Hydis所屬元太科技的母公司永豐餘集團進行抗爭,反對惡性關廠並訴求工作權,但並未獲得善意回應。3月31日,所有拒絕資方提出的自願離職方案的工人,集體遭到解僱。裴宰炯連同其他Hydis工人,在資方執意逕自關閉的利川生產線,持續進行組織抗爭,此時,資方則聲稱工人的抗爭造成集團鉅額損失,威脅若不停止抗爭,將對工會提起民事與刑事訴訟,究責並索取損害賠償。

金屬工會理事鄭蕙沅表示,裴宰炯原本是一個平凡的Hydis勞動者,在擔任金屬工會Hydis支會的會長後,也擔任了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的副支會長,是一位心腸熱又體貼的人,更有著強烈的責任意識,因為他深刻體會到夥伴遭受的痛苦,是一位為了勞工權益,不管做多少犧牲都願意的人。

鄭蕙沅說,韓國的工運歷史上,運動組織者經常以各種方式犧牲,為的正是全體勞動者的權益。在許多案例中,工人以犧牲生命的方式,對社會的不公不義表達最沉重的控訴,讓資本家與社會大眾了解,資方錯誤的決定是會致人於死地的,也藉由自身的犧牲,敦促勞動者在抗爭的路上繼續堅持,「裴宰炯以他的性命作為最後的反抗,在雪嶽山上吊自殺。」

幾次在採訪Hydis工人來台抗爭的過程中,經常聽到裴宰炯與其他工人們說道,在韓國像他們這樣子無端遭奪去工作,彷彿就像是被資方開了一槍奪去了生命一般。今日人們再度想起這句話,多麼真實,多麼沈重。

目前人在韓國的「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詹力穎表示,Hydis工人在韓的後續行動,將會和其他工人們討論後共同決定。

--更新時間 04:29--

台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凌晨突襲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的住處拋灑紅漆。(照片來源: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多位「台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成員,在台灣時間凌晨2點突襲前往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的住處,以潑灑紅漆的方式表達勞工的血淚抗議,並在住處外牆貼上剛剛身故的裴宰炯頭像海報,上面寫著「人是何壽川殺的!」

這並非他們第一次直接向何壽川喊話。3月26日,在關廠解僱的倒數第5天時,韓國Hydis工人正跨海在台接連展開抗議,當天在台北街頭舉辦遊行,途中也曾直接行經何壽川住處,高喊「何壽川出來面對」。

當時,工人們連同聲援者將印有何壽川臉孔的海報貼滿了住處外牆,但整起行動換到的卻只是警方的舉牌警告、勞動部的「境外案件不適用本國勞基法」推托之詞,以及永豐餘集團/元太科技冷情的「深表遺憾」聲明。 

時隔一個多月,貼在外牆上的不再是「裝死的老闆」,而是一條逝去的勞工生命。永豐餘集團與何壽川如何解決Hydis關廠爭議,勢必會持續受到外界矚目。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