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針對南市府都計委員會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10

5/4(一)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收到了台南市政府都發局的會議通知,被告知市府將於 5/14(四)下午 14:00 舉行第 40 次的「都市計畫委員會」(下稱:都委會),這次都委會的議程要決議「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等六個鐵路東移相關議案。自救會被邀請於會議前半小時指派5人代表,一人3分鐘共15分鐘,依序發言表達意見。

然而自救會從 2012 年抗爭至今,市府真不曉得居民的訴求嗎?沿線居民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能夠保留他們的家園,甚至不惜將自己的土地借給國家做臨時軌。如果這樣卑微的訴求市府都未曾聽進去,難道在開都委會之前,市府真會轉換態度、謙卑聆聽、大徹大悟,同時撤銷南鐵東移一案?

並且從2013年9月開始連續不斷的「家戶拜訪」,事實上卻是於晚間突發來訪的擾民舉動,2014年4月舉辦「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於3分鐘內迅速結束,以及不斷推展的「安置方案」,並且在環差訴程序辯論庭尚未公布時間之前,重啟自2013年8月27日就沒有再審此案的都委會審查程序,市府用這種掩耳盜鈴的手法,荒唐的程序,企圖掩蓋霸凌人民的事實,目的到底是什麼?當環差訴訟辯論庭結果尚未釐清時,市府是否真能願意「依法行政」,展現出公僕的素質?又或者再一次的認為,自己可以凌駕於一切的行政程序及司法程序之上?

其次,在通知單上備註事項的第三大點下還有兩項限制:

(三)、會議中不得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同意者不在此限。

(五)、會議進行委員討論前,各級民意代表、旁聽之居民、居民代表及相關團體等均應離開會場。

試問,這些在都委會的規範,是否真能達到賴市長所謂的「開放政府」的承諾?是否真能保障沿線居民的權益?或者,賴市長要在台南市開民主倒車的首例?並且沿線這麼多居民,卻限定人數與時間,如何能讓全體居民心聲被完整表達?這真的是「開放政府」要達成的全民參與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