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先丟煙霧彈 再砸芭樂
兩萬勞工上街 批加薪四法騙票

2015/05/01
苦勞網記者

五一遊行,勞工在立法院前怒喊「芭樂還你,加薪給我。」(攝影:王顥中)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全臺各界勞工團體大集結,參與人數突破2萬人,提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等四項共同訴求。儘管官方近來釋出包含「加薪四法」及《勞基法》縮短工時修正等諸多勞動條件相關提案,但被勞工團體批評為騙取工人選票的「芭樂票」。例如政院規劃縮短週工時為40小時,同時卻將加班上限增加為54小時,等於是變項增加工時;而「加薪四法」也只訂定加薪的空泛原則,缺乏罰則與配套,恐難真正落實到勞工身上。

遊行下午從凱道出發,在總統府前投擲彩色的「煙霧彈」,指馬總統執政七年「烏煙瘴氣、亂七八糟」。遊行最終走到立法院,各工會手作了近兩千顆「芭樂」,丟進立法院內,怒喊「芭樂還你,加薪給我。」

現行《勞基法》規定雙週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加班時數上限每月最高46小時。立法院昨天(4/30)初審通過立委提出的修正案,將工時上限修正為單週40小時。但是,在政院提出的草案版本當中,卻連帶放寬加班上限,由46小時放寬到54小時,正負加總換算下來,等於是變相地提高工時。

立院今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

至於「加薪四法」,則被勞團批為「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只是「為財團減稅」。「加薪四法」內容包含《勞基法》第29條、《公司法》第235條之1、《工廠法》第40條、《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9條之2等四項修正案。其中《公司法》部分在今日中午在立院三讀通過,新條文規定公司應於章程中明訂以當年度獲利狀況之定額或比率,分派員工酬勞。然而,條文字面上雖有助勞工加薪,卻沒有訂出資方若違反規定後的具體罰則,勞團批評修法「充滿欺騙性」。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批評,政府把勞工當笨蛋,以前只要選前隨便拋出一些話題就能騙到選票,而另一方面又想討好資本家。但勞工沒那麼笨,會仔細檢驗政策內容,不會輕易接受「芭樂票」。

五一遊行在凱道前朝總統府扔擲煙霧彈。(攝影:林郁璇)

五一遊行在凱道前朝總統府扔擲煙霧彈。(攝影:王顥中)

航空產業頻出勞動爭議,華航勞檢已遭開罰超過兩百萬元。曾因抗爭遭停飛的空服員張書元指華航近來開始編造「休息時間」名目,設計短至5分鐘、10分鐘的「輪休制度」,實際上工時根本不變,只為規避超時違法,怒批華航「根本是詐騙集團」。華航工會三分會在遊行現場準備了五顆「紅眼球」,指「紅眼航班」影響勞全更危害飛安。(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由收費員自救會領頭。(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由收費員自救會領頭。(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秋鬥反迫遷 赴綠黨部貼「退步黨」
2014.11.09 新頭殼 林雨佑/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4-11-09/53379

秋鬥遊行今(9)天兵分3路,「土地線鬥陣」反迫遷連線、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20多團體約200人今天中午先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要求民進黨具體說明他們對於「居住正義」的實際作為,並質疑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鐵路東移案」有什麼非徵收強拆不可的理由。他們認為民進黨不願意回應他們訴求,要把「退步黨、不進反退、背叛人民」的匾額送給黨部,而和警察發生2波推擠。不過,民進黨社運部表示他們昨天晚上才收到訴求。
反迫遷連線、台灣農村陣線、三鶯部落、樂生保留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廢除R1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南港瓶蓋廠守護隊20多個土地線鬥陣團體約200人高舉旗幟,來到民進黨黨部大樓前。警方也出動數十名人力在大樓門口戒備。
民團質疑,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任內通過迫遷惡法,對黨籍五都市長及各縣市候選人,將如何面對強拆迫遷的案例?「台南鐵路東移案」有何非徵收強拆不可的理由?並請民進黨具體說明,民進黨在中央及地方執政,對於「居住正義」的實際作為。
民團也表示,民進黨過去有迫遷樂生、華光的前科,而如今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也有南鐵東移地下化浮濫徵收的爭議,賴清德卻無真誠協商、說明政策的意願。
多名代表輪流發言表達訴求後,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民進黨多年來吸收很多他們社會運動的同伴,但這些人不知道他們就算進到民進黨也無法實現理想,因為民進黨其實跟國民黨沒有什麼兩樣。
江一豪說,他們前幾天就已經把訴求給了民進黨,但民進黨卻始終不願意回應他們的訴求,所以他們要把匾額直接送到10樓的民進黨黨部。10多名成員也隨即和持盾牌的警察發生2波推擠,在第2波衝突後,還有南鐵自救會多人突破警方防線,進到大樓內,並不斷高喊口號。
不過,江一豪也馬上表示,其實他們已經派人偷偷潛入大樓,並把「退步黨、不進反退、背叛人民」的匾額已經貼在黨部招牌上,並把照片上傳到秋鬥的臉書社團上面,群眾隨即歡呼也準備離開前往連勝文競選總部;但在離開前,也有人把自製的「奠 民進黨」標語和賴清德的頭像踩爛。
對於數十個團體前來抗議並認為民進黨不願意回應訴求,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今天受訪時則表示,他們昨天晚上才收到訴求,目前還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