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發展署新便民服務措施5月上路 就業安定費退費直接入帳戶

 

為便利民眾申請退費,自5月起凡雇主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退還溢繳就業安定費,核退金額將直接入帳至雇主所指定的帳戶。

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藍領工作,依現行法令必須取得許可並繳納就業安定費,以作為促進國民就業、提升勞工福祉及處理有關外國人聘僱管理事務之用。以家庭看護工為例,每名外國人每個月雇主須繳納2,000元,不足月的部分以日數計算,每日需繳67元,每3個月繳納一次。為便利雇主繳納,勞動力發展署於每年2、5、8、11月均以就業安定費繳款通知單通知雇主繳納。

實務上發現雇主因遲辦離境備查致就業安定費未中止計費,或有重複繳納或多繳就業安定費等情事,雇主於接獲應繳金額為負數之繳款單或催繳單後,可以檢具申請書及相關資料申請退費。現行雇主提出申請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均開立國庫支票掛號郵寄予雇主。

為加強便民服務,讓雇主不用為了兌領支票而舟車勞頓,或是支票逾期而又要申請重開支票,甚至是因支票遺失而辦理掛失補發等一連串的繁雜手續,未來雇主只要填列申請書並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及帳戶資料,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將主動把退費金額匯入指定帳戶。

相關表單於新制上路後,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同步發布(http://www.wda.gov.tw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勞動部電話服務中心,服務電話:(02)8995-600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