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號召眾人抗議臉書荒謬的露點審查機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20

為抗議facebook設置女性半裸相下架的審查機制,冰島17歲女學生Adda Smaradottir3月26日在學校發起一場「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運動,主張女性也有權利和男性一樣赤裸上身,呼籲其他網友上傳上空照聲援,引發世界各地女性響應,紛紛以推特加註標籤「#FreeTheNipple」上傳露點照。

這股旋風也吹進台灣,4月1日臉書粉絲專頁「性解放の學姊」也發起「解放上空」連署活動,邀請網友加入身體解放的行列,向臉書爭取談判權。連署網頁指出,「為什麼男生打籃球可以裸上半身,但是女生就算熱得要死,還是得穿好衣服,甚至還要擔心害怕激凸」。該粉絲頁另也發起「台灣臉書需解禁」連署活動,希望從臉書開始,卸除這種性別不平等。

4月10日,劉美妤、王立柔、丁德競、宋晉儀、林郁璇等5名台灣女性在臉書(Facebook)po出「Free the Nipple」響應照片,《蘋果日報》、《新頭殼》、《自由時報》數家媒體隨即展開採訪,無奈上述媒體不僅擅自將該響應照片後製(如加上色條、馬賽克等)(新頭殼),報導內容也硬將此五人與太陽花運動做連結(王立柔專文:當女體遇上媒體)(蘋果日報標題:太陽花5女將露乳 fb讓步po照)。可謂對新聞倫理之極大諷刺,也再度重創媒體的公信力。

4月13日,不僅取得王立柔特稿全文照登的《風傳媒》遭臉書封鎖帳號,事後轉貼新聞者也無一倖免;另外,凡是在臉書轉貼王立柔等五人「Free the Nipple」響應照片的人,只要被檢舉,都慘遭臉書下架。一時間,關於女性上空權的討論在各討論區引爆。

另外,臉書禁止裸露上空照的社群管理政策,除了在傳統的生理男和生理女之間有性別歧視做法之外,也缺乏多元性別觀,因為對生理男但為心理女的跨性女來說,即使他們在臉書張貼裸露乳頭的照片,照片也沒有被下架,更顯示臉書政策的荒謬。

除此之外,勵馨基金會也曾在粉絲專頁張貼過一張綺拉奈特莉裸露上半身的照片,那是她為了抗議被攝影師修圖的自拍照,她認為自己的身體很美,不需要遮掩,更不用修圖來符合其他人的審美標準。而這樣一張毫無色情訴求的照片也被臉書下架,並關閉勵馨的帳號。

無獨有偶,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在她的臉書張貼free the nipple相關報導後,隨即被臉書下架並關閉帳號,直到她寫信去抗議之後第二天才恢復。勵馨基金會長期關注性/性別暴力,主張身體自主權,臉書對於不同性別的裸露採取標準不一的做法,令人不能苟同。

對此,臉書亞太區辦公室卻回應,未針對特定案例放大檢視,一般用戶若收到檢舉,會由審查員根據社群守則檢視,一旦發現違反規定即下架。另臉書部分用戶因文化背景對裸露很敏感,「檢舉須快速回應」,限制移除顯示生殖器或完全暴露臀部相片,也會限制內含女性乳房、乳頭的影像,母乳哺育照則除外。

此種政策正反應臉書視女體為父權社會的生產工具,女體只限做為父權框架中的母親並執行母職時才能裸露。因此,勵馨基金會號召此次在臉書張貼「FreeTheNipple」照片被封鎖的人,一起下拉臉書右上角的客服信箱選項,用自己的臉書帳號寫信,抗議臉書性別歧視下的審查制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