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 快點解約吧,大巨蛋弊案是真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14

 

採訪時間:2015年4月15日 上午09:30 

採訪地點:法務部廉政署一樓大門口

主辦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松菸護樹志工團於去年(103年6月6日)具狀向廉政署檢舉遠雄大巨蛋弊案,但近一年來廉政署並無任何回應,也未見約談告發人或被告的相關行動,甚至曾發佈聲明稿表示目前尚未查獲公務人員涉及不法。

柯市長上任後,北市府陸續釋出大巨蛋相關密件資料資料,經分析比對後發現,大巨蛋弊案是馬市府高層所主導的圖利案件,甚至甄審委員明知投資計劃書違反公告申請須知的情況下,仍配合馬市府高層護航遠雄,以不合格的標案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顯已涉嫌圖利遠雄集團。

松菸護樹志工團將於明天上午,再度前往廉政署進行舉發,除補充甄審、議約錄音檔等新事證外,也將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大巨蛋甄審委員與甄審工作小組圖利遠雄的涉案情況。

松菸護樹志工團將於明早4月15日(週三)上午九點半於廉政署召開記者會,除說明近期所解析大巨蛋弊案的相關資料外,也將提供幫市府解套的實際方案!

 

活動日期: 
2015/04/15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

回應

馬英九、趙藤雄先密會 定案大巨蛋「免權利金」松菸案仍一直在談判,但這些財團是妖魔鬼怪級的。1040414cna
蔡慧貞 2015年04月14日 23:27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左)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在甄審委員會開會前3天見面,之後就有大巨蛋案創下國內BOT案「無營運權利金」的首例。(余志偉、吳逸樺攝/製圖:風傳媒)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左)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在甄審委員會開會前3天見面,之後就有大巨蛋案創下國內BOT案「無營運權利金」的首例。(余志偉、吳逸樺攝/製圖:風傳媒)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大巨蛋案」調查報告初稿即將在5月8日出爐,目前專案小組已明確掌握馬郝時代市府官員涉嫌不法情節。其中最誇張的是,根據當時北市府財政局長李述德錄音檔顯示,在2004年9月23日甄審委員會就雙方合約內容逐條審查前,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已在3天前和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面,談定大巨蛋案「零元營運權利金」離譜合約條文。

廉政會委員調閱北市府召開甄審委員會例次會議紀錄、錄音檔及影像檔赫然發現,由當時市長馬英九指派擔任大巨蛋案甄審委員會召集人的北市府財政局長李述德,在2004年9月23日召開第3次甄審會,逐條審查合約草案時語出驚人地說,在甄審委員會就雙方合約內容逐條審查前,當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和在9月20日已和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面「溝通」。

李述德:市長和趙藤雄已會面 大家有共識

如今外界最詬病、批判北市府的,就是與遠雄議定大巨蛋案「零元營運權利金」離譜合約條文,沒想到,李述德也在23日的甄審委員會上明白表示,在會前9月20日的馬趙會面時已談定,「府裡的高層認為乾脆這個部分就不提…,這個表就寫『無權利金』。」亦即遠雄BOT興建大巨蛋案竟創下國內BOT案「無營運權利金」首例,就是由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拍板定案。

總統馬英九日前曾就台北市長柯文哲追查大巨蛋弊案時,透過府方發言系統回應,「願意負成敗的政治責任」,但從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大巨蛋案專案小組的調查顯示,馬總統說法顯然避重就輕,單就馬拍板「零權利金」一事,已違反大巨蛋案的決策程序,恐怕就得負起法律責任,有圖利廠商之嫌。

廉政會委員約談多位經手大巨蛋案的前後市府官員,目前正規畫向總統馬英九詢問大巨蛋案疑點。(資料照,吳逸驊攝).JPG
廉政會委員約談多位經手大巨蛋案的前後市府官員,目前正規畫向總統馬英九詢問大巨蛋案疑點。(資料照,吳逸驊攝)
總統府:若有質疑 歡迎提出證據檢舉

其中台北市政府和遠雄巨蛋公司在2006年所簽訂的大巨蛋案興建營運契約,其中第12條有關權利金部分,合約條文明訂「本計畫無營運權利金」,該條文則是早在2004年9月20日就由馬英九和趙藤雄會面時就已確定。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4日晚間表示,府方不再針對個案回應,如果任何人還有質疑,歡迎提出證據,向司法機關檢舉,馬英九絕不迴避。http://www.storm.mg/article/46386

麵包台大巨蛋弊案是真的,柯市長趕快解約記者會(全) 20150415【松菸護樹】麵包
大巨蛋免權利金 馬英九趙藤雄早喬好2015-04-15
會議錄音檔揭秘 馬、趙秘商
〔記者郭安家、陳永吉/台北報導〕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前財政局長李述德一席「遠雄董事長跟市長親自見面」的錄音內容,直指在二○○四年馬市府與遠雄磋商權利金過程中,馬英九、趙藤雄當年九月二十日已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營運權利金結論,議約會議竟成橡皮圖章;據了解,柯市府廉政會近期不排除建議北市府控告馬總統涉嫌圖利罪。
針對錄音檔內容,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已多次表示,他做的決定都是為了國家利益,現在他已經不在那個位置上,不便對相關事情回應。
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馬英九、趙藤雄2004年9月20日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權利金結論。(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本報取得大巨蛋議約會議錄音檔內容,對於大巨蛋「零營運權利金」等事項,比對議約會議第三階段多次錄音檔發現,馬英九、趙藤雄2004年9月20日先開過一場神秘協商,且私下做出零權利金結論。(記者陳志曲攝)
第二次會議 還有提權利金
二○○四年是馬市府與遠雄集團為首的「台北企業巨蛋聯盟」磋商大巨蛋營運權利金的時間;當年九月一日議約會議第三階段「第二次會議」,廠商代表還說,「如果我們有稅後盈餘,我們願意提撥千分之一給甲方(市府)」、「我們這邊乙方表達善意,如果乙方努力的成果彌補了虧損,還有淨利,我們願意提撥一部分給甲方」。
當時議約會議主席李述德回應,「千分之一,給人家比較不好的聯想,乾脆一個數據,營業額的百分之多少,或是稅後盈利的百分之多少,可以的話,都可以說正式開始營運後營業額多少都可以,比較好讓外界接受,這個數字我們這裡也沒辦法談,只是把意見給乙方參考。」
馬趙會後 李稱高層說不提
不料,同年九月廿三日第三階段「第三次議約會議」的錄音檔竟顯示,李述德開場就談到遠雄打算都市計畫變更,牽涉的條文就按照「九月廿日」協商結論,「我也講一下,這協商主要是,因為這是重大議題,所以特別由遠雄董事長跟市長親自見面,做一些溝通之後,大家有共識」;李接著談到營運權利金,竟說「不要一隻牛剝兩次皮」、「府裡的高層認為乾脆這個部分就不提」。
柯市府廉政會 擬建議告馬
但本報調查目前已曝光的大巨蛋議約會議、甄審會議錄音檔,都查無該年「九月廿日」的正式錄音檔紀錄,詢問廉政委員該協商會議是不是私人性質?廉政委員以案情調查中,不便多談;據了解,目前呈現出相關錄音檔證據,已將零營運權利金的決策指向馬英九總統,廉政委員已討論相關法律問題,不排除要告馬英九涉嫌圖利罪。
松菸護樹志工團今早也將至法務部廉政署舉發,除補充大巨蛋甄審、議約錄音檔等新事證外,將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甄審委員與甄審工作小組圖利遠雄的情事。民團再告大巨蛋涉弊 點名馬市府高層2015年04月15日 11:18 蕭博文點閱53 分享
松菸護樹志工等團體今日再赴廉政署,補充北市府招標時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遠雄投標違反都市計畫等新事證,直指馬英九市府高層是全案主導者。(資料照片,陳振堂攝)
松菸護樹志工等團體今日再赴廉政署,補充北市府招標時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遠雄投標違反都市計畫等新事證,直指馬英九市府高層是全案主導者。(資料照片,陳振堂攝)
松菸護樹志工等團體不滿向廉政署檢舉台北大巨蛋涉弊毫無下文,今日再赴廉政署補充北市府招標時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遠雄投標違反都市計畫等新事證,另追加告發時任議約主持人的李述德等人涉嫌圖利。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更直指馬英九市府高層是全案主導者,將擇日赴特偵組告發馬英九。

游藝表示,去年6月6日具狀向廉政署檢舉遠雄大巨蛋弊案,但近一年來廉政署毫無回應,未見約談告發人或被告,因此今日重回廉政署,主動提供大巨蛋甄審議約錄音檔、遠雄投標文件等新事證,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大巨蛋甄審委員,及甄審工作小組違法圖利涉案情節。
游藝指控,大巨蛋弊案完全是馬市府高層所主導的圖利案件,強行護航遠雄違法得標,更在議約階段協助遠雄突破法規,對遠雄提出的要求照單全收;游藝說,2004年9月20日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趙藤雄私下會面,就是協助遠雄解套,作出零營運金結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指出,大巨蛋弊端包括北市府招標時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資訊,讓遠雄得以獨家投標,零營運權利金也涉有弊端;蔡雅瀅說,遠雄以「商務住宅」投標違反都市計畫法規定,且遠雄原始投標資料違反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甄審會卻給了遠雄高分。

游藝另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希望北市府「不要再繞圈圈」,不需要視明日公布的安檢結果當成解約條件,只要在6月15日改善期限到期後,以工程嚴重延宕、施工造成地層下陷、古蹟毀損等情況,依BOT合約程序選擇「終止契約」即可,拒絕黑心財團綁架台北。出版編輯:林芳如
關鍵字:大巨蛋、巨蛋
不滿大巨蛋案辦太慢 護樹志工廉政署前抗議2015年04月15日12:53
松菸護樹志工團10多人今天上午9時30分到台北市松江路的廉政署前,抗議志工團去年6月6日就具狀向廉政署檢舉遠雄大巨蛋弊案,但廉政署辦案近1年,卻無任何回應,未約見告發人或被告的行動,今天他們再帶新事證來,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廉政署回應,全案偵辦中,因偵查不公開,所以未對外說明。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今天再來廉政署,主要是主動提供大巨蛋甄審議約錄音檔等新事證外,更要求廉政署全面調查大巨蛋甄審委員、甄審工作小組違法圖利遠雄的涉案情況。志工團還在廉政署前高喊「廉政署、硬起來、打弊案、別手軟」。

廉政署上午表示,廉政署去年根據民代質疑及媒體報導就立案偵辦大巨蛋弊案,也受理志工團去年6月6日的檢舉一併偵辦,目前全案都還在偵辦,但因偵查不公開,所以未對外界說明。(法庭中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