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損古蹟立即停工,解約拆蛋終結弊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07

發稿時間 : 2015年4月7日 20:0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今(7日)北市府環評大會審議大巨蛋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松菸護樹志工再度前往臺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控訴遠雄不當施工引起地層下陷,造成松山菸廠古蹟嚴重龜裂毀損,雖然柯市府已裁罰150萬元,但以地基工程尚未完成、有公共安全疑慮為由,未要求遠雄立即停工,此舉明顯未能有效維護古蹟完整性,要求北市府應立即勒令大巨蛋除地基工程外,基地內之其他興建工程應立即停工。護樹志工高喊口號「毀損古蹟立即停工」「解約拆蛋終結弊案」「找回一座森林公園」「拒絕黑心財團弊蛋」,長期協助居民進行公益訴訟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也表示,將協助居民針對公務人員違法失職、放任古蹟毀損的行為,向司法單位進行舉發。

 

環評委員強烈要求立即停工,環保局正副首長強行阻擾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天環評會議無論是民間團體與環評委員均砲聲隆隆。環評委員針對調查報告書錯誤百出、簡報內容與報告書不符的狀況感到十分不解,也強烈質疑遠雄不合常理的狀況推估,甚至有委員直接在環評會上點出大巨蛋招商隱匿開發量上限變更的弊案爭議,令人激賞。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日會議文化局代表發言時,對於古蹟的維護表達極度的憂心,認為遠雄應盡速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環評委員范正成、詹常權、劉益昌、劉小蘭等多位委員均強烈質疑遠雄所提出的古蹟維護計畫。范正成委員表示,當初99年當環評委員時否決了巨蛋開發案,最大的原因就是原本公告招標31萬6千800平方公尺,結果當時送審的量體是59萬多平方公尺,而這樣的變更當時並沒有依合法程序公告,直接點出了大巨蛋弊案的重要爭點。范委員也直言,松山菸廠的地質是黏土,遠雄現在的灌漿只適用於粉砂質土,根本無法有效解決古蹟受損的問題,要求應辦理現勘進行地質鑽探,范委員提議獲得多位環評委員發言支持。范委員更痛批,報告書裡面錯誤百出,想要刻意誤導環評委員做出錯誤決策,這麼大的公司用這種手段真的應該檢討。

   同時是文資委員會委員的劉益昌表示,用單棟的思維來處理古蹟毀損是匪夷所思的,松山菸廠古蹟應採全區保護的視野來綜合考量,且遠雄提出的報告書與簡報內容完全不相符,遠雄應該說明清楚。劉益昌委員更表示,現在古蹟毀損的狀況非常嚴重,連他去台南開會都有其他文資界大老問起松山菸廠的問題,劉委員強烈要求大巨蛋應該立即停工進行改善工程,改善完成後還需進行監測,確定地質穩定後才可以同意他們復工。

   屠世亮委員一發言直接表示,對遠雄的態度感到非常不滿,1500頁的報告書竟然只有不到一週的時間可以審閱,多數內容印刷還模糊不清。要求不僅要評估地層下陷的問題,也以吳哥窟為例,要求檢討大巨蛋施工長期造成的噪音震動對於古蹟的影響。屠委員更提議,今天一定要針對是不是要求停工進行討論,並辦理現勘。

   詹長權委員直接痛批:今天遠雄的行為有如「殺了人還繼續割肉」,都已經嚴重破壞松菸古蹟與鍋爐房煙囪,竟然還要求同意繼續趕工。詹長權直接點名,曾經在其他案子的環評案遇見過今天簡報的顧問公司代表,當時也是違規開挖大量的地下室,造成周邊200多戶房屋下陷,當時也是全面停工,完成所有改善以後才能復工,大巨蛋也應該比照辦理,立即停工並重新進行評估。詹長權也表示,如果繼續動工真的讓鍋爐房煙囪倒下來,有誰可以負責?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天歷經三個小時的討論,最後進入委員討論階段,委員幾乎一面倒的強烈要求大巨蛋應該立即停工,避免松菸古蹟受損狀況持續惡化,卻沒想到會議主席環保局長劉銘龍,以及副局長蔡玲儀,強行阻擾環評委員會做出全面停工的決議,然後在麥克風消音的狀況下結束會議,更誇張的是在委員離席後,才宣讀會議結論讓旁聽民眾與在場媒體知悉,做出兩週內補件再審提會審查、擇期現勘與下次會議消防局必須出席等結論。游藝痛批:柯市長上任後秉持開放政府的態度,公開許多郝市府時期被隱匿的重大資訊,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共同檢視大巨蛋弊案的全貌,讓人激賞!卻沒想到今天環評主席竟強勢主導拒絕委員會做出全面停工的決議,重演郝市府時期行政首長操控環評的惡行,讓柯市長的開放政府蒙塵,希望柯市長能要求環保局長進行檢討!

 

調查報告推諉卸責,毀損古蹟立即停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約一個月前向北市府遞送環評公民訴訟書面告知書給北市府,要求北市府應依環評法相關規定,立即針對遠雄施工違反環評一事進行裁罰並勒令停工,當時環保局也表示於今年二月發現古蹟損害狀況加劇,因此已依環評法第十八條要求遠雄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今天環評大會將正式審查遠雄所提出來的調查報告。

   護樹志工表示,經檢視遠雄提出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內容空泛、推諉卸責,整個松菸古蹟都已經裂損到極微嚴重的狀況,居然還說大巨蛋工程對松菸古蹟「影響輕微」,護樹志工痛批:遠雄根本就示「睜眼說瞎話」!竟然還建議要拆掉一部份煙囪古蹟來進行重建修復,根本就把古蹟毀損的嚴重事件當成兒戲。將建議北市環評大會退回這份毫無意義的調查報告,要求遠雄重新檢討!

   護樹志工表示,柯市長上任後,環保局針對護樹志工所提出的公民訴訟書面告知書也以非常快速的方式,在十多天內就予以開罰,相較於郝市府時期的怠忽職守,對於大巨蛋環評監督業務顯然積極許多,護樹志工對此予以肯定,但單純罰款並無法解決古蹟持續受損的問題,如果真的因為地基工程未達一定深度會有安全疑慮

,應該立即勒令大巨蛋除地基工程外,其他興建工程全面停工。

 

關鍵影音已曝光,黑心弊蛋快拆除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郝龍斌執政時期嚴密掌管大巨蛋弊案的關鍵證物,無論是市議會或是監察院全都無法調閱,但柯市長上任後陸續解密公佈出來,再加上近日所揭露的錄音、錄影檔案,幾乎已經把整個大巨蛋弊案原本缺少的幾塊「關鍵拼圖」找了出來,馬市府與郝市府聯手圖利遠雄的事證已經非常明確。   

   游藝表示,很高興柯市長有聽到要求全面公開相關檔案的呼籲,已經公開了大巨蛋第四次到第九次甄審的錄影檔,與甄審、議約會議的錄音檔,但發現最關鍵的第一、二、三次甄審會議錄影檔仍不見蹤影,第一次甄審確定公告招標文件內容,第二次甄審選定遠雄為最優申請人(得標),第三次甄審通過大幅變更的議約結果並同意北市府與遠雄簽約。據悉是這三次會議的錄影檔目前承辦人員仍說找不到,這是非常匪夷所思的情況,顯然有人故意隱藏,再者經過清查,連錄音檔都獨缺第一次甄審會,第三次甄審會錄音檔也遇到【國防布】,完全無聲,議約階段也有關鍵錄音檔尚未出土,越來越多可疑的問題出現,顯見大巨蛋是個真實存在、具有利益共生結構的黑心弊案,希望柯市長能趕快再震怒一次!讓這三個【消失的密室會談】錄影檔趕快跑出來!!

 游藝表示,呼籲柯市長應暫停大巨蛋全面安檢的工作,因為我們不應讓一顆『安全的大弊蛋』,成為台北市圖利財團的地標。現在是遠雄違約的狀態,北市府也已發函遠雄限期三個月內改善(6月15日前完成大巨蛋興建),改善期限到期若遠雄未能改善完成,請拒絕黑心財團綁架台北的行徑,勇敢跟遠雄終止契約,拆除黑心弊蛋,為下一代找回一座森林公園!

 

松菸護樹一週年拆蛋遊行,為下一代找回一座森林公園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去年4月23日發動的松菸護樹佔領行動即將屆滿一週年,這一年來在無數志工的投入與付出之下,我們暫時守住了松菸周邊與國父紀念館的老樹,也透過各種管道讓台灣社會瞭解大巨蛋弊案的重要爭點。為了追求應有的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將於4月25日下午兩點舉辦「拆蛋,找回一座森林」的週年大遊行,歡迎社會各界與台北市民共同參與,一起告訴柯文哲市長,讓我們「改變成真」,終結黑心弊蛋,還給下一代一座原本就應屬於他們的森林公園!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週年大遊行已經合法申請到路權,卻沒想到遠雄選擇在此關鍵時刻,將進行人行道改道工程,準備全面封鎖護樹志工已經申請到的活動場地,並予以全面鏟除,非常惡劣!護樹志工表示,羅斯福路鷹架倒塌的危機殷鑑不遠,目前遠雄正在進行商場外牆工程,也搭設了大面積的鷹架,現在遠雄新設的人行道將緊鄰施工範圍,呼籲柯文哲市長,在大巨蛋爭議尚未釐清之前,請立即勒令遠雄全面停工,別放任遠雄進一步危害人命與樹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