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鐘銘護樹案出獄 
批矯正署改名「監獄署」

2015/04/06
苦勞網記者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因2013年參與江翠護樹行動,遭法院以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3個月。綠黨、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反迫遷連線等團體代表今天(4/5)上午在台北看守所迎接王鐘銘出獄,然而王鐘銘尚因華光社區強拆案在行政院前抗議,遭以妨害公務罪起訴。王鐘銘除表示將持續上訴捍衛集會及言論自由,也提及自身在監獄期間,正好發生高雄劫獄事件,讓他看見獄所管理問題,讓他認為監獄若沒有教化功能,法務部矯正署就該改名為「監獄署」。

王鐘銘談及獄友生活情形時不禁哽咽流淚。(攝影:宋小海)

昨日王鐘銘走出台北看守所大門,綠黨成員張育憬、文魯彬等人先後上前給予擁抱。曾因工運抗爭被判處拘役20天的全關連成員、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毛振飛說,如果台灣仍存在不公不義,就會有像王鐘銘這樣的人繼續對抗,相信他在牢中有許多感觸。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也說,為了勞工、反迫遷、人權等社運議題坐牢的人,正好與現在貪官們對比,「每一個坐牢都是我們的學習,每一個坐牢都是我們對社會體制的控訴。」

入獄觀察:量刑、假釋、羈押制度問題重重

王鐘銘完成「過爐」去除霉運的儀式後,談到其他獄友的生活情景不禁哽咽,表示經濟條件若不好的人,監獄內若沒錢買衛生紙、洗碗精等生活物品,在牢房裡就得低聲下氣幫別人洗衣、洗碗。他曾問獄友「你省成這樣幹嘛?」獄友則說「自己坐牢已經很對不起家人了,不希望家人到看守所,再把錢存進去給他用。」

王鐘銘表示,曾有獄政人員對外宣稱,如果在犯人沒有很重的菸癮、不常買菸的話,在監獄裡應該不至於沒有錢。但實際上卻有很多人在坐牢時,仍要為口袋有沒有錢而煩惱。

「失去自由已是懲罰,但法律在執行徒刑時,不應在剝奪自由時,還要剝奪人的尊嚴」,王鐘銘批評,從高雄劫獄事件看到監獄管理及資源不足,更是量刑、假釋、羈押制度有問題,導致獄所人滿為患,如果監獄沒有教化功能,法務部矯正署就不配叫矯正署,而是「監獄署」。

王鐘銘曾因聲援華光社區,同樣遭控妨害公務罪名但尚未定案,若仍遭判刑,王鐘銘考慮「帶著思想工具進入監獄」,雖然他的刑期較短、觀察範圍有限,但帶著這樣的想法進去,對司法、獄政可能產生幫助。王鐘銘認為,很難期待獄政內部自我修正,「我們不應該用這種奇怪的方法,但現實是我們恐怕也只有這種方法。」

全關連成員、桃產總榮譽理事長毛振飛前來為王鐘銘打氣。(攝影:宋小海)

綠黨成員張育憬等人以擁抱迎接王鐘銘出獄。(攝影:宋小海)

王鐘銘出獄「過爐」,但先前在監獄內的所見所聞,讓他考慮「帶著思想工具進入監獄」。(攝影:宋小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