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WSF】閉幕 聲援巴勒斯坦
「北方富國」加拿大明年接棒

2015/04/03
苦勞網記者

【編按】2015年的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 WSF)3月24日到28日在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召開。苦勞網這次由兩位記者陳逸婷、徐沛然,連同一位特約的合作夥伴林佳禾,前往這個一年一度的全球運動盛會。近期我們將連續刊登數篇有關世界社會論壇的相關報導,從活動側寫紀實到論壇當中來自世界各國團體參與分組專題研討時的討論內容,都會詳盡為讀者介紹。

2015世界社會論壇相關報導

閉幕遊行主題為巴勒斯坦議題,許多民眾上街聲援巴勒斯坦,要求正義與解放。(攝影:徐沛然)

2015年世界社會論壇於3月24日至28日於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首都突尼斯舉辦,據大會估計,本屆約有來自全球160個國家的7萬名參與者,以及超過4,000個組織參與。

主張反新自由主義、另立全球化運動(alter-globalist movement)集結的世界社會論壇大會,2013年曾於「茉莉花革命」發源國突尼西亞舉辦,這次在兩年後又再度重返。3月18日突尼斯發生挾持外國遊客的攻擊事件後,大會為表示堅定與團結的立場,決定不受影響繼續舉辦。(開幕遊行的報導見〈世界社會論壇開幕 萬人上街突尼西亞攻擊事件成遊行焦點〉)

因日前恐怖攻擊事件,本次大會的安檢相對嚴格。民眾進入舉辦大會的校園時,均需接受警方檢查包裹或搜身。(攝影:徐沛然)

本次論壇場地位於突尼斯市的瑪納爾大學(Université de Tunis El Manar),任何一個參與者均可於2015世界社會論壇官網註冊帳號,並搜尋相關的活動訊息。如為團體代表,亦可登錄組織資料,並發起活動。大會將活動分類為「氣候變遷與經濟正義」、「控制/刑罰/多民族國家的管控行動」、「民主/住民與政治權利」、「經濟與社會權利/對抗貧窮與不平等」、「金融控管/債務/稅收」、「土地正義/居住權/土地掠奪」、「遷徙/移民人權」、「人權」、「婦女權利/性別平等」、「勞動/工會鬥爭」等十大議題分類。

開幕遊行結束後,25日至28日即正式展開論壇議程,從早到晚,一天分成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可能同時有上百場大小論壇與討論會,每個人只能在有限的時間中,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場次參與。同時,校園內的各角落都有團體擺設的帳棚,可以前往拜訪索取資料。路邊隨時都有現場即興演出的民族音樂,以及民眾自發性的熱情舞蹈,整個校園可說是熱鬧非凡。

然而,撇開論壇開幕前剛剛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不談,這一屆論壇卻是狀況百出,「天災人禍」連連,不僅論壇期間突尼斯因天候狀況不佳,溼冷程度讓與會者人人叫苦;偌大會場卻缺乏清楚地圖指引、大批志工缺乏事前培訓、現場口譯人員安排與設備更經常性出錯…。論壇過程中,甚至還爆發大會志工因為主辦單位違背勞動條件的承諾而發動罷工的難堪事件。

另立全球化運動理論家, 也是世界社會論壇核心成員的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教授皮耶‧博岱(Pierre Beaudet)談到:「世界社會論壇沒有固定的資源、預算和工作人員,向來都是由主辦的在地組織全權張羅所有事情,不可能有什麼天降神兵來幫忙。」他認為,一些行政上的疏漏,或是各種大小狀況,都是整個另立全球化運動中必經的磨合過程。

3月28日下午舉辦的閉幕遊行,以巴勒斯坦議題為核心,包括突尼斯民眾,以及來自各國的參與者,數千人由突尼斯市中心「解放廣場」出發,沿途高喊各種聲援、支持、解放巴勒斯坦的口號。一路走到遊行終點巴勒斯坦大使館。最後由世界社會論壇各核心團體代表共同宣示,追求一個更平等、自由以及反壓迫反剝削的願景,為今年的世界社會論壇劃下了句點。

而經過3月29日,世界社會論壇國際委員會長達5個多小時會議討論後,確定明年(2016)的世界社會論壇,將於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舉辦。這將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富裕的「北方國家」所舉辦的世界社會論壇。

世界社會論壇

以「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為號召的世界社會論壇,為當前另立全球化(Alter-globalist Movement)運動的主要年度盛事。其思想基調根源於拉丁美洲行動主義的encuentro傳統,強調行動者面對面的對話與交流。1999年發生在美國西雅圖抵制WTO部長級會議的「反全球化運動」戰役,促成全世界數萬名左翼與運動組織者群起行動、議事,一般則認為是催生世界社會論壇的關鍵里程碑。在這樣的脈絡下,2001年1月,首屆世界社會論壇在當時由巴西勞工黨執政、以推動「參與式預算」聞名於世的愉港(Porto Alegre)舉辦,發起的核心成員與團體,刻意想藉此聚會與草根人民的「資本主義敵人」──每年1月於瑞士達沃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分庭抗禮。

過了世界社會論壇的《原則憲章》並形成了一個國際委員會,做為往後續辦活動的綱領與組織。從此之後,愉港一連三屆主辦,伴隨著巴西勞工黨重要領袖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於2003年成為巴西史上第一位通過選舉取得政權的左派總統,議題從勞工、性別、婦女、反戰、族群、環境永續、都市發展、另類經濟等等無所不包的世界社會論壇,在國際漸建立起了聲勢,網絡也日漸擴大,除了各國左翼力量,當代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例如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哈維(David Harvey)、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等人,都曾經現身參與。2004年起,世界社會論壇走出愉港,先後曾在印度孟買(Mumbai)、委內瑞拉卡拉卡斯(Caracas)、馬利巴馬科(Bamako)、肯亞奈洛比(Nairobi)、巴西貝倫(Belém)、塞內加爾達卡(Dakar)、突尼西亞突尼斯(Tunis)等橫跨亞非拉的全球南方城市舉辦。

大會現場一角,參與人數眾多。(攝影:徐沛然)

關於氣候變遷議題,也是本次大會十大議題分類之一。圖為28日上午的氣候變遷議題總結會議。(攝影:徐沛然)

巴勒斯坦在北非與中東被視為重要的議題,因此遊行在視覺上的區域色彩濃厚。(攝影:林佳禾)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徐沛然

苦勞網特約編輯。大學時期參與學運社團,就此開啟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熱情。近期關注新自由主義議程、貧窮與發展問題,以及跨國社會運動。

林佳禾

《苦勞網》特約編輯,喜歡「慢新聞」。

臉書討論

回應

世界社會論壇是「全球運動盛會」或是全球NGO的盛會呢?全球政經制度只有兩種: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沒有一個NGO將實驗及實踐社會主義政經制度作為追求目標。NGO猶如雨後春筍的出現原是新自由主義的產物。NGO素來以執行及宣傳各類政經分離且容易達成帳面指標的短期計劃為目標。世界社會論壇對社會主義的想像幾近真空,以NGO取代草根及工人運動,再將civil society 當成國家的對立面,無非是在複製資本主義的話語。2015年了還將世界社會論壇定位為「全球運動盛會」並將公民社會當成政治社會的對立面,反映了台灣對資本主義運作方式的無知。

另類全球化運動的路線可受公評,世界社會論壇也的確一定程度上也免不了流於喧嘩,但這個活動是不是只有NGO,沒有草根團體?只有改良主義的機遇,沒有社會主義出路的思辨?非黑即白的截然區分,也不公允。

你不一定要認同它,甚至不一定要對它留任何批評的餘地,但也別忘了,當你哪天願意挪挪屁股出門搞革命的時候,這論壇裡還是有不少人是會跟你站在一起的。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階級立場清楚。世界社會論壇去除了對社會主義的想像,用

皮耶‧博岱所說的「不同形態的社會運動有不同的功能和目標,世界社會論壇的初衷是建立一個討論的平台,不是要做集體宣示,我希望這種精神能夠持續。『我不同意你!』沒關係,這又不是世界末日,但是『我想要聽你說』......團結的重點並不是我要不要在你的文件上連署支持,而是交換我們對行動的想法,然後再來找尋彼此都能接受的最大交集。」

來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分庭抗禮,無非是自我感覺良好。
對社會主義的想像幾近真空正是與會者年復一年的最大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