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TutorABC」發假新聞事件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02

線上美語教學業者「TutorABC」於3/31(二)發正式新聞稿,宣稱員工若將公司QR Code刺青上身,每年保證加薪並終身雇用,當天面對媒體查證仍信誓旦旦保證確有此事,甚至捏造圖片並安排員工接受電話採訪,直到相關報導於昨4/1(三)見報後,陸續有更多媒體查證,該公司才改口稱此事為「愚人節玩笑」,但面對記者群起抗議,該公司公關副總趙心屏仍一度表示「不認為有道歉的必要」,甚至說出「在愚人節前夕發假新聞,才能見報」的言論。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愚人節開個小玩笑並無傷大雅,但不能以欺騙方式造成公共資源浪費,例如不應騙外送員送外賣、不能騙消防員去救火; TutorABC 於愚人節前夕發假新聞,並面對媒體查證時,竟仍說謊騙人,造成報導錯誤,導致媒體資源濫用,此舉已逾越愚人節小玩笑的界線,而是蓄意欺騙媒體及社會大眾,有濫用社會公器達到該公司公關操作目的之嫌;此惡例一開,日後恐有其他業者起而效尤,將造成耗費公共資源導致錯誤訊息不當傳播,對社會大眾尤其不公平。

因此,記協除對 TutorABC 蓄意欺騙媒體之行為,提出最嚴正的譴責,同時要求TutorABC 集團及該公司公關副總趙心屏應對蓄意欺騙、提供錯誤訊息導致訊息不當傳播一事,提出正式書面道歉文,並同步刊登於官網公告周知,同時保證日後不再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