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預告五一行動
批加薪四法芭樂票

2015/04/01
苦勞網記者

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勞工團體上午聚集在立法院前高喊「拒當愚人」,批評執政黨所提出的「加薪四法」只是騙選票的爛芭樂,要求實質加薪。(攝影:王顥中)

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勞工團體上午聚集在立法院前高喊「拒當愚人」,批評執政黨所提出的「加薪四法」只是騙選票的爛芭樂,要求實質加薪。

勞工團體指出,執政黨提出的「加薪四法」充滿欺騙性,實則「看的到、吃不到」,例如修改《公司法》第235條,要求公司「章程應明定以年度盈餘之一定比率,增加員工酬勞」,條文不具強制性,根本不會有效果。勞團也指出,資方經常可透過五軌搬運、交叉持股、成立空投公司等方式規避實際盈餘,若工會與受雇者無法查帳核對,難以知道公司營運狀況,就更難實質獲得加薪。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表示,不久前剛剛通過伙員工食津貼從1,800提高到2,400,卻立刻有工會反映資方相應著調整薪資結構,最後讓勞工還是根本沒多領,顯見很多芭樂票都是「看的到、吃不到」。

今年五一勞工遊行總指揮、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臺灣經濟有成長,但果實都在雇主手裡,分到勞工手裡的非常稀少,導致民怨四起,貧富差距越拉越大,有錢的人越有錢、低薪的越低薪;藍綠兩黨卻只會在選前開芭樂票欺騙勞工。預告今年五一將訴求「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反派遣」,呼籲不管藍綠兩黨都應正視分配正義的問題。

勞工團體指出,執政黨提出的「加薪四法」充滿欺騙性,是「看的到、吃不到」。(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趁現在把簡錫堦的經典言論複習一遍:
1.簡錫堦:「民進黨是以中小企業利益為主的政黨。」
2.簡錫堦:「民進黨只是要資源重分配,把軍公教的優待平均分攤給大家,不敢對資本家挑戰。」
3.簡錫堦推動週休二日、每週工時40小時,民進黨無人支持此案,反而是新黨支持此案。
4.簡錫堦與稅改急先鋒成員孫一信抨擊,民進黨立委薛凌、侯水盛推動「遺產及贈與稅」
廢除或減半。
5.簡錫堦:民進黨裡原被認為最同情社運的新潮流系,「現在已經變成小政客了。」
6.簡錫堦坦承,民進黨確實有一批人找他談過「中間偏左」,但他說:「我認為:他們只
是想利用,不是真想『學』。」「他們只是想利用中間偏左,作為擴張政權的口號。」

2008年7月7日,簡錫堦坦承,民進黨確實有一批人找他談過「中間偏左」,但他說:「我認為:他們只是想利用,不是真想『學』。」「他們只是想利用中間偏左,作為擴張政權的口號。」他說,民進黨談中間偏左,卻不瞭解中間偏左,以為把英國工黨的第三條路拿來抄一抄就是「左」,「他們其實有很多無知與誤解」;他說,如果民進黨真的想要中間偏左,應該是「一整套的」,甚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該把所有幹部找來一起「修煉」,並大刀闊斧地調整民進黨的核心價值、組織、政策走向……等。他同時爆料,蔡英文擔任立委時宣稱支持最低稅負制,卻派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主任委員陳博志向他遊說以「阻擋」他的行動;換言之,民進黨並未針對前後立場轉變,提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解釋,並且宣示中間偏左最重要的「實踐方法」——挖資本家的荷包(例如:改變目前不公平的稅制,向富人課重稅,而不是只有受薪階級一毛錢都跑不掉);民進黨只喊了讓窮人較「爽」的口號,但他們從未敢直接向「有錢人」揮刀,只宣揚了前一半的價值,「民進黨有財務危機,得募款,哪敢向富人開刀」,恐怕離中間偏左還有很大距離。他說,台灣團結聯盟(台聯)為台灣毛巾業者爭取權益,但那些業者是「弱勢的資本家」,台聯此舉並非從左派、勞工的階級出發,「中間偏左是連自己台商在中國是否以便宜價格剝削勞工都要追究的」,他懷疑台聯是否敢如此追究。他說,國民黨、民進黨與台聯其實都屬自由主義、是右派政黨,他們所標榜的「偏左」頂多到約翰·羅爾斯《正義論》中「自由主義仍有足夠的理論資源,回應時代的挑戰,建構一個較其他政治理論更為公正的社會」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