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創造親子友善空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01

兒童節 公民團體聯合記者會

時間:04/02(四) 早上10:00

地點:台鐵大廳

主持人:陳玫儀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執行秘書)

與談人:張淑惠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理事長)

   翁麗淑(國際特赦組織兒童小組 成員)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 副秘書長)

   陳品璇( 一般媽媽、公共運輸使用者)

 

搭火車,是許多大人、小孩共同成長的美好回憶。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與對婦女兒童權利的重視,我們發現大多數的車廂車門仍然過窄、月台與列車間的縫隙過大,以致娃娃推車難以進入車廂; 好不容易擠進車廂,卻找不到尿布台幫嬰幼兒更換尿布,搭火車成為父母親的惡夢,束縛孩子們身心的枷鎖。車廂內也因為缺乏親子廁所的設置,迫使擁有雙寶且獨自搭車的父或母還得左手抱一個,右手牽另一個,擠進空間窄小的廁所,如廁完,還要想辦法清洗自己及孩子的手,整個過程簡直可媲美世界障礙賽。

不僅如此,孩子不經意地大聲喧嘩,經常被斥為「沒教養」; 車廂沒有提供適當的嬰幼兒活動空間,不耐久坐的嬰幼兒嚎啕大哭,父母則必須忍受「怠惰、失職」的指責,如影隨形的歧視及敵意讓不少父母視大眾交通工具為畏途,其他乘客也無法安適的休息。

然而,兒童真的是「麻煩製造者」嗎?或者那只是「成人空間」所造成的敵視與歧視?四月二日(四),數十位關注兒童人權的父母親以及公民團體,將聚集在台鐵大廳,與孩子一起大聲說出心聲,抗議台鐵列車與車站對親子不友善的設計。同時,現場會由幾位孩子演出行動劇,並展示他們心中的夢想列車。期許台鐵能聽見孩子的聲音,做為一個進步國家的主要長途大眾運輸工具,能在創造友善親子空間上做出示範。

 

我們的主要訴求

一、增設親子車廂

二、增設親子廁所

三、落實無障礙空間政策

四、具體落實《兒少法》以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

活動日期: 
2015/04/02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