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省電就是發電!
首爾官民如何聯手省下一座核電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27

2012年首爾市政府推出的「減少一座核電廠」政策,在兼顧能源自立與環境永續的願景之下,在短短一年半就提前達到目標,以提升能源效率和省下不必要的能源浪費為主,太陽光電的設置為輔,就減少了200萬噸油當量(換算下來為96億度電)的能源消耗量,相當於台灣核一廠一年所生產的電力,首爾接下來更要朝著「減少二座核電廠」的目標邁進。

「節能減碳」的觀念雖然在近年愈來愈普及台灣社會,但不少人可能還是有疑慮,靠著管理用電需求,我們究竟可以減低多少能源使用量?而若要減少排碳,真的非使用核電不可嗎?同樣的,過去許多人認為,能源是高高在上的中央政策,地方政府、鄉鎮、社區與一般民眾,究竟要如何參與、發揮影響力呢?

從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城市裡的社區、NGO、教育、宗教、學術、企業等等來自社會廣泛領域不同角色的參與,其實都凸顯了「原來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事那麼多!」從教育紮根、民眾培力、法規制定、獎勵機制等等層面,首爾在政策治理與滾動社會能量的經驗都有不少值得借鏡之處。究竟他們是怎麼做的?

主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陳詩婷

台南場:3/29 (日) 下午二點
地點:能盛興工廠(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46巷9號)
主辦:能盛興工廠

嘉義場:3/29 (日) 晚上七點
地點:25x40藝文空間 (嘉義市中正路554號)
主辦:翻轉嘉義工作隊

主題: 
活動日期: 
2015/03/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