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環評訴訟第五次開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27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時間:3/30(一)早上9:50

今天是自救會控告環保署與鐵工局違法以環差取代環評一案,第五次在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開預備庭,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一向自稱「公親變事主」的臺南市政府在上次開庭時,自行申請為本案的共同關係人,雖然仍不知市府究竟有何意圖,但是此舉讓人不禁要猜想, 南市府是否毫無意願改變其與中央合力壓迫人民的立場呢 ?第四次預備庭上,市府拿出「照顧方案」的建案廣告呈予法官,似乎希望透過這種與環評案無關的手段來影響法官判決,令人不齒。

南市府明知東移地下化尚有許多法律爭議未釐清,現下僅進行環境差異影響評估的工程版本是否合法,仍有待司法裁判。但相當遺憾的是,市府仍在本月冠冕堂皇地進行「照顧住宅」的動土典禮,似乎希望這個有瑕疵的工程可以暗渡陳倉、矇混過關。反觀桃園市長鄭文燦先生,已同意桃園航空城蛋白區全區聽證,南市府卻為了趕出政績,執意打開交通部所贈與的土地徵收這個潘朵拉盒子,功利薰心的情狀早已不言而喻。南市府所謂的「開放政府」究竟只是口號、或只是跟風台北柯政、東施效顰般的幌子?

萬望市府莫在其中操弄任何的手段干預司法判決,反而應就本案停下來,重新思考對於大台南城市想像的定位,而非依循諸如台北、台中等過度開發的思維進行城市的發展。倘若台南真是一個「適合人們戀愛、幹活、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那麼土地徵收這般嚴酷的手段,怎能加諸在鐵路沿線居民的身上?迫使這些手無寸鐵的原居民流離失所?沒有一個對等對話、辨明問題的平台,爭議不會解決;沒有一個捍衛價值、保護人民的政府,城市不會偉大。

我們相信,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審理,會還給居民應得的正義。屆時,希望邀請所有的公民團體與台南市民,與我們共同停下匆促的腳步,重新探索對於這個城市的瞭解與發展願景,站立於一個維護社會公平、捍衛公共價值的基石,一同往前!

活動日期: 
2015/03/30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