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開不開全區聽證
明日專案小組會議討論

2015/03/10
苦勞網記者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航空城但蛋白區將採「全區聽證」,但在交通部民航局所發出的預備聽證通知書中,仍僅針對第一期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之土地所有權人,除外約有14,000多人未在參加聽證之列。台灣人權促進會及立委昨天(3/10)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官員曲解法令,但出席官員則表示將把「全區審議」、「官民共辦」等意見,帶至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中討論。小組會議將於明日(3/11)召開,反迫遷聯盟也將於當天上午9點半將動員北上集結在行政院大門。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詹順貴(右一)指出,《土徵條例》修法規範徵收土地範圍包含特定農業區即必須舉辦聽證會,交通部、內政部官員卻曲解法令,執著將聽證對象限定特定農業區地主。(攝影:宋小海)

桃園航空城計畫分為「蛋黃區」及「蛋白區」,前者需地機關為交通部民航局,而「蛋白區」由桃園市政府執行,先前經過都市計畫審定,但內政部尚未核定。航空城計畫即將進入土地徵收程序,而由於2012年的大埔事件促成《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其中第10條第3款指出「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因此桃園航空城案也將成為修法後的第一個適用聽證的計畫。

特農區才能聽證?詹順貴:官員曲解法令

然而,目前交通部僅抓修正後《土徵條例》來「依法」辦理聽證,只有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所有權人參加聽證。對此台灣農村陣線理事、律師詹順貴質疑,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07條規定,政府舉辦聽證會有兩項情形,其一是政府機關認為有必要,另外是法律明訂。包括中橫公路復建、中科三期與國光石化開發都曾舉行聽證。

詹順貴批評,大埔徵收強拆事件後,《土徵條例》修法規範徵收土地範圍包含特定農業區即必須舉辦聽證會,交通部、內政部官員卻曲解法令,執著將聽證對象限定特定農業區地主,但當時修法是因特農區攸關糧食自給率,所以徵收特農區必須審慎,最終舉行聽證仍是回歸《行政程序法》,而受航空城計畫影響的利害關係人都應參加聽證。

立委批航空城計畫不堪檢驗  限縮民眾參與

鄰接遠雄自貿港範圍的居民劉陳色表示,自家土地為一般農業區,位在蛋黃區的交通部徵收範圍,隔壁的鄰居也被徵收卻能參加聽證程序,自己好像「次等居民」;已收到預備聽證通知書的居民張志誠先生更表示,之後預備聽證開會的會議主席跟行政人員,都是主張徵收跟規劃的交通部、營建署官員,等於是當事人再自行兼任法官。

立法委員尤美女指出,去年(2014)9月5日與立委林淑芬共同舉辦有關航空城聽證的公聽會,即做成「全區審議」、「所有利害關係人均得參加」、「聽證不應交由需地機關,而由各部會之上級機關行政院主辦」等結論,未來與公民團體討論如何選任會議主持人,以及如何蒐集釐清爭點,都應公開透明。

立委林淑芬更直批,航空城計畫從交通部原先規劃745公頃,經過葉世文在營建署、桃園縣任內主導,變成超過4,000公頃的計畫;從航空城的審議過程,到目前交通部規劃的聽證程序,缺乏公正第三方主持,顯現航空城計畫「不堪檢驗」,質疑是否有官員、民意代表跟著葉世文、遠雄一起炒地皮,「沒有涉入的政府官員還剩幾個?」

「我是一個踏實努力工作的公務員,沒有炒地皮,也沒有這個錢」,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回應表示,航空城是國家級旗艦計畫,是行政院跨部會所擬定,會將「全區審議」、「官民共辦」的訴求帶回到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中討論。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明天將召開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廣邀中央各部會與桃園市府確認航空城開發時程表。此為民進黨在桃園市執政,以及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後,行政院首度與地方共同討論航空城案。

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楊博文(右三)回應表示,航空城是國家級旗艦計畫,是行政院跨部會所擬定,會將「全區審議」、「官民共辦」的訴求帶回到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中討論。(攝影:宋小海)

 

【相關報導】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