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改革「內部會議」
基層未受邀 消權會抗議

2015/03/10
苦勞網記者

繼新屋火災殉職人員的公祭上,消防署長葉吉堂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的改革訴求僅表示「廢話嘛」、「我們天天都在做」後,今天(3/10),消防署召開「年度評鑑業務簡化」內部會議,消權會再到場外舉布條抗議「署長只會說廢話,基層被迫做廢事」,批評檢討會議竟然沒有基層聲音,並提出三訴求,要求(一)刪除無效評比、調整審核機制;(二)拒絕惡意競賽、改採合格制度;(三)消防安全改革、開放基層參與。

被基層業務「壓垮」在地的消防員。(攝影:陳逸婷)

今年(2015)1月,消權會至內政部抗議,要求改善長期的人力、裝備不足以及過高比例的文書評比作業,要求消防署針對問題提出檢討報告、落實改善;新屋火災過了四十九天後,消防署在今天召開「年度評鑑業務簡化」內部會議,檢討現有評鑑業務,然而,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列席人員只邀請科長以上層級的消防單位代表出席,消權會「連列席都不可以」,罔顧基層聲音,批評會議無法訂定出符合基層需要的消防政策。

記者會上,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演出行動劇,凸顯包含協助天然氣廠商與業者簽訂定期化契約、援救貓狗、投稿消防月刊、車輛保養等,都屬於消防員的「基層業務」,控訴葉吉堂放任龐大的業務量擠壓基層至過勞。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說,這些基層業務在上層的要求之下,耗費最多時間的往往不是業務執行本身,而是在每次文書工作的確認上,來來回回要好幾個人重複確認,基層無時不刻都在想要怎麼完成這些跟救災無實際相關的業務,例如定期化契約需要完成多少份、還差多少份。若有休假時間,碰到要執行的業務以及文書工作,仍然需要處理,嚴重影響休假狀況,也造成長期的工作壓力。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出面接受消防員的陳情,但並無正面回應訴求;被問到此次會議是否會有相關資料公開時,也回答是內部會議,因此不會公開,面對消防員對與會代表的質疑,他表示「評比針對全台灣各消防局,有複雜的規定,地區消防資源不同,勤務不同,災害狀況不一樣,條件不一樣,會訂出合理的評比方式」。當消防員進一步質疑為什麼不讓消權會列席時,江濟人則以消權會不能夠代表各縣市的消防局表達意見為由反駁,並說「員工有意見應該透過適當的行政程序加以反應」。

鄭雅菱說,此次內部會議之外,也不會再有其它會議讓基層參與,形同於基層有意見就只能透過抗議來表達。消權會表示,葉吉堂的發言顯示了其高高在上的發言位置,以及漠視基層的態度,重申要求刪除與救災無關的評比項目、改善評鑑方式、減少評比頻率、廢除書面審查制度;廢除評分制改為合格制,杜絕評分制度誘使各級主管要求基層爭取無意義的高分;並且主張消防改革政策應從開放基層人員參與開始,以符合第一線人員的需求。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僅接受陳情,未正面回應訴求。(攝影:陳逸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