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幼教「頂新化」 全教總發動萬人遊行

2015/03/07
苦勞網記者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爭議未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教保合作成長協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家長、幼教及聲援團體今天(3/7)下午發動遊行,幼教師、家長帶著孩童逾萬人從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走向教育部,訴求幼教公共化,批評修法不該傾向財團造成幼教「頂新化」。

幼教師、家長帶著孩童逾萬人自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訴求幼教公共化,並批評修法不該傾向財團造成幼教「頂新化」。

全教總等團體發動遊行超過萬人集結。(攝影:宋小海)

幼稚園、托兒所分別由「幼教師」及「教保員」任職,在2012年幼托整合後,規定「幼兒園」5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之班級,每班應有一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其後私幼業者及教保員團體訴諸「工作權」,認為教保員應可任教大班,並針對目前的修正草案在立院進行遊說,而支持「公共化」政策的全教總等團體,則指出教保員的勞動條件問題是私幼業者的剝削所造成,幼教師制度為幼兒園至國小銜接的重要一環。

在先前的「已任職教保員是否替代大班幼教師」爭議之外,遊行團體另批評政院版修正草案的「公私協力幼兒園」,將大幅增加財團經營幼兒園獲利,大量幼兒園恐由同一集團經營,造成幼教「頂新化」,公共資源更進入私人業者口袋,主張教育部應廣設公益性質的非營利幼兒園,持續推動5年100所的計畫。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正在立法院審議的《幼照法》修法,攸關幼托整合政策成敗,台灣幼兒教育已經到了走向公共化或市場化的關鍵時刻。

教育部回應指出,修法將「非營利」幼兒園的名稱改為「公私協力」幼兒園,是希望讓更多認同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的法人及團體能一同參與辦理,並不影響原有的管理規範,以儘速達到5年(2014~2018)設立100所的目標。

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加入支持幼教公共化的遊行行列(攝影:宋小海)

遊行群眾手持標語指出教保員面臨惡劣工作環境。(攝影:宋小海)

大批遊行群眾抵達教育部前,佔滿超過兩個車道。(攝影:宋小海)

遊行團體在教育部前演出行動劇,要將部份以金錢至上的幼兒園以法網限制,民眾才能有好的選擇。(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