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關廠解雇 韓Hydis工人永豐餘前三步一跪

2015/02/12
苦勞網記者
 韓國Hydis工人在永豐餘大樓前三步一跪抗爭,反對關廠解雇。(攝影:王顥中)

韓國Hydis工人今天(2/12)上午以三步一跪的行動抗爭,從台北市重慶南路上的信宜基金會緩步抵永豐餘總部大樓,現場上百名聲援群眾簇擁。而稍早在行政院前訴求毛治國解決安置爭議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記者會後立即轉往聲援;今天預計包圍公司的新海瓦斯工會也在行動前提早到場支持韓國工人。另外,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更在短時間中於會內募集了上萬元的基金,贈送予Hydis工人作為跨海來台抗爭的旅費。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陳柏謙表示,外界容易用台韓競爭關係的角度來看待韓國電子業勞工抗爭,甚至抱持看好戲的心態,但基層工人的受剝削處境其實不分國界,勞工之間必須努力避免遭到分化。此次韓國勞工來台行動及台灣勞工的聲援,正是各地工人重新尋找階級連帶,突破國族藩籬的努力。

對於近日Hydis工人的抗爭,元太科技昨天公開呼籲Hydis工會「循正常管道與資方溝通」、強調公司已經「積極主動與工會代表聯繫」,今天Hydis工人也在抗爭現場回應了資方這項說法。工人代表嚴美野(Eom ,miya)表示,資方是在已經片面做成關廠決議過後,才單方面「告知工會」這個決議,整個關閉生產線的決策過程「一次都未經與工會討論協商」。嚴美野表示,根據韓國的《勞動基準法》,公司若非營運虧損呈現赤字,便不得任意解雇勞工,更何況此次是關閉生產線的大量解雇。「資方在持續獲利的情況下就關廠,這在韓國還是第一次發生!」嚴美野表示,工會也正同步與律師討論準備在韓國進行司法訴訟。

近幾天台灣各界對韓國工人的聲援支持熱烈,Hydis工人也在現場鞠躬致意,並表示回國後將會更努力抗爭堅持工人基本的權益。強調若永豐餘/元太科技資方遲未有善意回應,之後將會號招其他Hydis工人再度集體跨海展開更大規模抗爭。

 韓國Hydis工人在永豐餘大樓前三步一跪抗爭,反對關廠解雇。(攝影:王顥中) 韓國Hydis工人在永豐餘大樓前三步一跪抗爭,反對關廠解雇。(攝影:王顥中) 台灣各團體聲援韓國工人。(攝影:王顥中) 台灣各團體聲援韓國工人。(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代表嚴美野(右一)批評資方在關閉生產線的決策過程中從未與資方協商。(攝影:王顥中) 華航工會三分會成員現場致意並與韓工人擁抱、給彼此打氣。(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向支持的台灣社會各界鞠躬道謝,並強調將堅持抗爭,若資方無善意回應不排除再度來台進行更大規模抗爭。(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