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元太科技持有的韓國Hydis工廠 爆發反關廠裁員抗爭

2015/02/10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

今年(2015)1月7日,位於韓國京畿道利川市的Hydis公司所屬的400位勞動者展開反關廠、反解僱抗爭。不同的是,這次勞工們抗爭的對象並非韓國資本,而是台灣永豐餘集團持有的元太科技(E ink)。韓國金屬工會旗下的Hydis支會表示,Hydis去年盈餘達到29億,在公司盈餘的情況下沒有理由解僱工人。況且台灣母公司一方面甩掉工人,一方面卻要繼續佔有Hydis公司的專利權,這行為不僅不道德,也背棄了當初書永豐餘/元太科技買下公司時公開許下「將會好好正規經營工廠」的承諾。

 Hydis 勞動者在韓國的反關廠抗爭行動。(照片來源:韓國全國金屬工會

Hydis原是韓國現代集團在1983年創立的半導體公司Hydix。2001年,Hydis從Hynix中獨立分割出來,改名為Hydis,主要擁有TFT-LCD液晶顯示器、EPD電子紙技術,並擁有廣視角專利技術(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的面版生產工廠。

2003年,現代集團決定出售Hydis。當時韓國政府欲拉近韓國與中國的關係,促進經貿往來,因此鼓勵中國資本入主韓國企業,於是積極促成中國京東方公司(BOE)入主,成為Hydis的經營者。京東方入主後取得關鍵技術,沒有如韓國政府和勞動者們所預期的經營Hydis,而只是利用Hydis的既有技術和人力,利用完後就讓Hydis破產。在京東方接手的3年多當中,從不投資在研發和生產設備更新,不僅透過Hydis的專利技術賺取使用費,也派遣Hydis的150到200名工程師到中國協助新設工廠,甚至更透過韓國和中國公司資料庫整合方式,非法取得Hydis的4千多件關鍵技術。在北京工廠新設完畢並取得關鍵技術,待Hydis無利用價值後,2006年9月宣布破產,600名員工因而失去工作。

 Hydis 勞動者在韓國的反關廠抗爭行動。(照片來源:韓國全國金屬工會

破產後的Hydis積極尋找新買主,2007年永豐餘投資的元太科技表明接手意願。2008年永豐餘/元太科技正式買下Hydis(元太公司原英文名字是PVI International,在併購美國E ink後,英文名字由PVI改為E ink)。有了京東方的慘痛教訓,工會對於海外資本入主一事開始有所提防。工會清楚地意識到,Hydis的價值在於它所擁有的廣視角技術,為了防止類似京東方獲得技術就落跑的經驗重演,工會透過法院,與永豐餘/元太科技達成未來接手後不得賣斷廣視角技術之協議。此外,為了順利接手Hydis,永豐餘/元太科技也公開表示買下Hydis絕非覬覦專利技術,並宣示即使賣掉股票也要持續經營生產工廠的決心,因此工會曾對於台灣來的新東家抱持開放歡迎的態度,並寄予高度期望。

永豐餘/元太科技當家之後,一方面在不賣斷的廣視角技術的前提下,透過大量授權台灣、中國、日本及韓國的面版業者廣視角的專利使用權,每年坐擁鉅額收益。然而,對於Hydis的工廠經營,卻採取不投資且任由設備自然老舊的方式,使得生產工廠的機具設備逐漸落後於競爭對手。2009年到2013年間,在業務淡季時,公司開始強制休假,勞工必須利用自己的有給年休休假,年休之外,強制休假期日僅支付約60%薪資;2012年12月,資方公布60名半強制性質的勸退名單,當時大約有20餘名被點名的勞工離職;2013年5月時,公司再度提出優退方案,鼓勵勞工提早退休,此次約有450名勞動者離退。優退方案實施後,公司的勞動者總數僅餘377名。工會表示,每次強制休假期間約為15日到1個月不等,一年中總休假日約達3個月;2014年開始,根據韓國大法院強制休假的相關判決,要求資方強制勞工休假時必須給予100%薪資,因此2014年開始的強制休假,公司才依法給付全額薪資。

去年12月16日,資方計畫分割廣視角技術部門和生產部門,然而該計畫遭勞工們強力反對,勞工明白這是資方全關閉生產線的策略。不料數日後,在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的1月5日期間,資方又再度強制全體勞動者休假。今年1月6日,資方要求勞動者恢復上班,但生產線全面停工;隔日公司則在未經與工會溝通的情況下,向韓國的勞動部遞出全面解僱勞動者的通知書。1月29日,公司又張貼勸勞工自請離職的公告。

 Hydis 勞動者在韓國的反關廠抗爭行動。(照片來源:韓國全國金屬工會

工會表示,Hydis的年度盈餘約為新台幣29億元,因此對公司發布的解僱計畫不僅無法接受,且在有盈餘的狀況下卻要解僱勞動者,這也涉及違反韓國當地《勞動基準法》的問題。韓國金屬工會Hydis支會、從事設備修理維護的工程師表示「在永豐餘/元太科技買下Hydis期間,賺得了上百億台幣的權利金,但用在生產設備上的花費,對比於公司的收益卻僅有微不足道的2%;而這2%充其量僅用於故障零件的修理罷了」,他接著說「我們以為台灣的企業家和中國大陸的企業不一樣,應該會比較有良知,萬萬沒料到,台灣的企業家不僅照搬中國大陸企業的惡劣做法,現在甚至要全面關閉生產線並裁員,但一方面卻打算繼續佔有我們開發的專利技術,這樣的行為等於在寒冬中把勞工拋到大街上一樣不仁,永豐餘/元太科技這樣的作法是奪走勞工的工作權,也讓勞工家庭生計陷入困境」。工會表示,目前Hydis資方在有訂單的狀況下拒絕接單,讓生產線全面停擺,而Hydis的外包廠商也因為無預警停產蒙受巨大損失,目前正對Hydis提出訴訟中。

反觀永豐餘/元太科技卻主張,Hydis生產設備過於落後、規模無法與同業相比,因此不斷呈現虧損狀態,關閉生產線是為了止血。然而,從永豐餘/元太科技一方面授權競爭同業廣視角專利的使用權,一方面凍結技術開發和設備更新投資的作法來看, 讓人不禁推測,永豐餘/元太科技是刻意讓Hydis生產設備自然的老化,然後反過來以設備老化的理由關廠裁員。

Hydis一旦關閉生產線,將導致包含外包公司約800名勞工失業。韓國的金屬工會控訴永豐餘/元太科技這樣的做法是極不負責任、「占盡好處就落跑」的行徑。工會呼籲,永豐餘和元太高層應考量社會觀感和社會責任,切勿成為沒道德的海外投機資本。

【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