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明日公祭即忘記 要求長官今日給承諾
消防員拿命拼改革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2/09

時間:104年2月10日(二) 下午16:00
地點:內政部(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 鄭雅菱 0955-584-910;陳姳臻 0933-722-512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行動:「血染鳳凰 拒當耗材」、「官邸前陳情晚會」

去年9月1日,2000名消防員走上凱道為2年以來13名殉職同仁哀悼,同時向內政部與總統府訴求人力要補足、裝備要改善與救災要專責。今年1月20日,等不到消防署提出具體的改變措施,我們又有6名弟兄永遠離開。27日,我們重新回到內政部消防署前,要求落實補足人力、改善裝備與檢討評比等三大消防改革承諾。但至今我們仍未收到消防署任何回覆,消防署作為全國最高消防機關,無法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完善基層打火弟兄的安全制度,坐視19名消防員的犧牲,如此卸責的作為,就是殺害消防員的最大幫兇。

消防圈流傳一句話「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之前每次殉職案件都是如此,風頭過去後,當時的改革承諾不了了之,徒留基層消防員繼續在危險火場賭命拼搏,等待我們的不是希望而是下一場人禍悲劇。但我們已經不願再等,因此,我們選擇在桃園新屋火災聯合公祭前一天於內政部前集結,我們將戴上血染的救護手套,象徵政府要我們賭命救人卻不提升消防員的勞動權益,就像是把我們當成耗材手套一般,用過即丟。我們還將提出基層消防員的消防改革建議書,要求消防署停止卸責,立即承諾。

若消防署無法給出承諾,我們將步行至官邸,要求呼籲馬英九總統出面回應基層消防員的訴求。我們將點亮象徵改革希望的白蠟燭往前行,沿路發出最沈痛的警示,這是基層消防員用生命換來的改革訴求,若總統與各級長官將赴11日桃園巨蛋的聯合公祭,就必須拿出改革的誠意與決心。另外,我們也認為地方縣市首長必須更積極重視消防員生命與權益,我們將針對各縣市首長重視公共安全的程度進行評比排名,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督促中央與地方,要求各級長官立即著手進行消防改革。

活動日期: 
2015/02/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