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人力缺 中央再推地方

2015/01/27
苦勞網記者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名消防員生命,過去兩年以來累計已有19名消防員命喪火場,今天(1/27)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赴內政部高喊「制度殺人」,批評長期來的人力、裝備不足、過高比例的文書評比作業,是導致人命傷亡的結構性問題,要求內政部消防署在2月11日身故消防員公祭前針對問題提出檢討報告並落實改善,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回應會在2月10日前「儘速回覆」,至於人力問題則仍表示預算編列為地方權責,雙方沒有交集。

 消權會要求中央政府2月11日前提檢討報告,解決人力、設備不足等問題。(攝影:王顥中)

內部部前,消權會與數十名聲援者默哀,並且列出近兩年不幸在火場中喪命的消防員名單,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過去一直向政府反映制度問題,卻不見改進,只能眼見傷亡人數一直增加,「消防員連自己都救不了,怎麼救民眾?」楊適瑋說,每逢消防員殉職,政府都用國旗覆蓋亡者棺木「風光大葬」,其實卻是覆蓋問題,以致制度問題長期無解。他以此次新屋火警為例,救火現場指揮官被迫必須要混編三個分隊的人力才能共組成一個小隊,隊員間彼此訓練和默契都不足,「根本是賭命救火!」

這已經是消權會第四度前往消防署抗議,過去幾次,消防署一概將人力與裝備問題推托為地方自治的權責,中央只作督導考核,今次,消防署仍舊以《地方制度法》回應,表明預算編列為地方權責,至於人員補充來源,則預計透過擴大警專、警大、招生名額與消防署訓練中心容訓量等方式補充預算缺額,未來3年預計增補2,300餘人。

根據消防署統計,若按「勤一休一」人力計算,全台至少需要26,006名消防員才達安全標準,而截至去年(2014)6月底,消防員編制員額為17,992人(69%)、總預算員額14,873人(57%)、實際員額為13,313人(51%),都遠遠低於法定安全標準,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直言,消防署如今回應未來2年將增補2,300人,「補人的速度都趕不上打火弟兄殉職、退休的速度」。

至於設備問題,黃能漢表示,目前各縣市消防機關「已經有淘汰不適裝備的機制」,亦即,只要消防員向上反映器材損壞都可作替換,但這樣的回應卻遭現場消防員痛批「坐辦公桌的根本不懂基層需求」。楊適瑋表示,消權會要求中央建立定期檢測、汰換裝備的制度,讓合格的廠商用專業的儀器定期檢查,而不是讓消防員穿在身上、衝進火場,直到燒到身體才發現設備已經劣化「拿命去賭的測試」;黃能漢聽聞後,才改口將協同各地方機關研議規劃制度,讓現場消防員直呼,「到底要死幾個人政府才會動?」

鄭雅菱批評,包含熱顯像儀、每人2套消防衣(一件送檢測時另一件備用)、面罩、救命器等設備,基層已多次反映數量不足,但政府卻都要等到出了人命才有反應,甚至是要透過民間捐款來增購,但消防員裝備應該獲得穩定的財務支持,而不是特定單次捐款。

2月11日是新屋火災消防員公祭,消權會要求消防署在公祭前提出檢討報告回應訴求,否則「怎麼還有臉參加公祭?」並預告未來將再擴大展開行動。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