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年終遭秋後算帳 
華航空服員停飛再調職

2015/01/27
苦勞網記者
1月22日,南京東路上,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的「憐荒尾牙餐會」。(攝影:王顥中)

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等勞團日前(1/22)動員超過千名員工在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憐荒尾牙餐會」,爭取年終獎金及調薪,並檢討華航「高營收,低獲利」經營亂象,但其中露臉的4位分會幹部卻遭秋後算帳,先於昨(1/26)日接到停飛通知,今日再至公司面談後轉地勤單位。

對於停飛與工會活動是否關聯,華航公司昨日即對媒體表示,當天參加抗議的員工,以激進方式參與活動,激烈行為、浮動情緒和鼓譟行徑,完全不符合空勤組員所需的耐心、冷靜和守紀律等專業要求。此外華航也要求抗議員工回到公司「上課」,以「加強嚴格專業訓練」。

一位參與抗爭的空服員說,公司今早打來要求面談,面談完說下午立刻去新單位報到,「好有效率」。三分會今聲明亦指出:「華航公司空服處空管部經理王文驊,約談本會幹部常務幹事洪蓓蒂、蘇盈蓉、幹事張書元及沈家源等4名空服員,表示將轉調地勤單位,本會及四位幹部不同意華航公司調動職務。」

協助抗爭的桃園產業總工會也聲明,華航公司針對當日發言幹部停飛,已經違反工會法第35條,屬不當勞動行為,將向桃園市政府提請勞資爭議調解,亦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遭停飛的四位幹部。(圖片來源:華航三分會)

桃園產總秘書林佳瑋表示,目前除了4位空服員遭調職,還有1位參與抗爭機師也將在明日被約談。華航現在沒有說停飛多久,只說看表現恢復勤務,但要求停飛並接受再教育等懲處,已屬打壓工會幹部,但華航還刻意對外宣稱保障空服員底薪加上「飛行加給」60小時,「什麼都不用做」就有基本薪資待遇,就是明知最後會被裁定不當勞動行為,還要先塑造對員工善意的假象。

此次爭議事件前後,也突顯華航企業工會的「總會」與轄下「分會」勞工之間的矛盾。華航工會過去被認為傾向資方,而以空服員為主體的第三分會近年由勞方派取得常務幹事席次後,即發動數次抗爭。就連機師人員也不滿現行分會體制,而另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日前華航勞工發動尾牙抗爭,即是勞工不滿工會「總會」與資方協商的結果,但華航資方仍以華航工會做擋箭牌,發表聲明強調「今天活動並非由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發動,對於今天活動,華航會嚴肅看待」,並提及「2015年春節獎金及激勵金,是由華航企業工會(包括理事長、各分會推派之協商代表及各常務理、監事)與公司經三次協商,達成共識與協議,大家應該遵守並尊重勞資雙方協議結果。」

而在第三分會幹部昨日遭秋後算帳後,華航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則對外表示,上街並非華航工會主導,華航是行使公司行政權要求違反規定的員工先暫停勤務,並進公司受訓,工會會保證資方不影響員工勞動權益。已接獲華航員工向工會投訴公司內部要求抗議員工暫停飛航勤務,工會會進行了解。

僅管華航工會態度保持距離,但勞方認為此次華航資方打壓事證明確,不論勞資爭議調解或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方贏面甚大。而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今日也表示,將聯繫桃園市政府與華航公司會談,希望勞資雙方能透過協商管道協調。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