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 環團提五大建議

2014/12/26
苦勞網記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會場外拉布條抗議,針對能源會議提出五大建議。(攝影:陳逸婷)

經濟部今天(12/26)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的「因應策略意見徵詢會議」,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環保團體在會場外拉布條抗議,平台認為,過去民間團體在能源會議中提出有可行性的能源政策建議,官方卻持續不作為,讓能源政策遲滯不前,有鑑於此,環團提出五大建議,包含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入溫減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健全綠能發展環境,說明能源改革方針,要求經濟部「為改革找方法,別為顢頇找理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廢核平台預估了兩種用電情境,以及它們對應到的備用容量率,說明只要落實節能政策,便可兼顧「非核」、「低碳」且「不缺電」。其中「用電情境B」是落實工研院能源模擬器中的「前瞻節能目標(Level 3)」,比台灣目前「基準情境(Level 2)」的用電成長率要更低,即便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的狀況,備用容量率仍比台電要推行的「10302案」,有老舊核電廠延役的長期負載與電源開發計畫的「用電情境A」要來得高,也更沒有停電或限電的問題。

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簡單來說,這兩種「用電情境」最大的差別就是「用電成長率」,強調前瞻節能目標的「用電情境B」,用電成長率是1.07%,而台電「10302案」由於是處於節能目標較低的「基準情境」,用電成長率則高達1.90%,中間差距的0.83%用電成長率,使得「用電情境B」的備用容量率也較高。

環團提出的五大建議中,還包含推動能源稅立法,洪申翰強調這並非增稅,而是將增加的稅收優先用在提高免稅率,或者降低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來減少企業對員工社會福利的負擔,此項建議自2005年以來便是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卻遭延宕,他要求官方給出期程,在2016本屆立委任期屆滿前,要完成《能源稅法》的審議。

另外,環團要求把減碳期程及總量管制納入《溫室氣體減量法》,促使社會邁向低碳轉型;針對工業電價的部分,洪申翰提到,台灣的工業電價不僅低於民生電價,還「低於發電成本」,相當於「台電賣廠商一度電就貼補一度電的差價」,要求取消工業電價補貼,既然要營利,就應負擔成本,民生用電部分則是提出可以拉大電費級距的建議,來控管用電量大的家戶,促進節電。

最後一項建議是健全綠能發展環境,目前面臨如何落實的問題,例如投入智慧型電網,增加電力供給的與消費兩端的彈性調度,環團也呼籲台電不要當「綠能打手」,要求檢討電業制度與台電的角色,如何在不失去電力服務的公共性下,讓綠能改革向前走。

針對環團提出工業電價的質疑,台電新聞組組長陳智宏接受採訪表示,電價並非台電制定,台電僅是執行者,是「賣電的公司」,扮演資訊提供角色。不過,他也強調電價必須合理反映供電成本,他將工業和民生用電相比較,形容為「批發跟零售」,民生用電就是零售,得考量線路密佈、層層降壓所需的設備成本比工業用電要來的高,因此不能說工廠用電是營利就要調高電價,而家庭小孩吹冷氣就要壓低電價。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不是做不到...核能不要在唬爛了...就是保守跟財團利益洗腦...才會讓核能這麼猖獗!
2012年首爾市長朴元淳提出與擁核的中央政府背道而馳的「減少一座核電廠行動計畫」(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Initiative)。透過「改變市民生活方式」、「制訂節能建築標準」、「廣設太陽能發電板」、「改善建築能源使用效率」、「全面更換LED燈具」等10個行動方案,配合全面發起「能源自給村運動」等各項公眾參與行動,使首爾市在2014上半年,即提前半年達成減少200萬噸油當量(TOE)能源使用的目標。
首爾市長朴元淳 (1956年3月26日-),南韓律師,擅長接手人權案件,2011年10月26日以反建制、獨立候選人身分,在首爾市長的補選中擊敗執政大國家黨候選人羅卿瑗[1]。這次選舉結果出人意料,被朴元淳支持者視為人民力量的重大勝利。2014年6月4日,成功連任首爾市長。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4%E5%85%83%E6%B7%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