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請生理假卻遭違法苛扣全勤獎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3

違法打壓派遣勞工再一樁 東洲公司惡質 中華電信放縱!

今年十月才承包到中華電信公司南區客服中心派遣業務的東洲實業有限公司(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統一編號96884633),上個月才被派遣客服人員檢舉違法要求與員工簽訂定期契約。近日台灣通訊網路產業工會再度接獲受雇於東州公司的中華電信派遣客服人員檢舉,依性平等法向東州請生理假時,卻遭到公司以此為由苛扣全勤獎金。

工會說明;為保障女性勞工工作權益,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四條特別明文規定:『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全年請假日數未逾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而更重要的是,為實質確保女性員工不會擔心因依法請生理假而造成雇主以為由影響其考績或出勤相關獎金發放,同法第二十一條更載明,雇主除了不得拒絕女性員工生理假之請求外,更明確規定:『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東州實業公然違法 中華電信再次縱容

工會指出,長年擔任中華電信派遣客服職務、目前受雇於東州公司的女性員工投訴,十月份曾因為生理期身體不適,照往例依法向東州實業請生理假,未料領取薪水時才發現,東州以此為由,公然違法拒絕發給原來以「出勤獎金」之名義所應發放的全勤獎金。受影響員工曾多次向東州派駐在中華電信工作現場管理人員反映未果,管理人員回覆公司堅持拒絕發放給請生理假的女性員工全勤獎金。工會強調,為依法捍衛會員權益;已於上周接受東州公司受到違法對待之女性會員之委託備齊事證正式向工作地-高雄市勞工局性別工作平等會提出申訴,工會呼籲高雄市勞工局儘速調查明確開罰。工會除抨擊東州實業公然違法、恣意打壓勞工之外,更強烈譴責長年將客服業務雇主責任義務外包的中華電信公司,回顧中華電信多年來每一家承包客服業務的派遣公司,沒有任何一家得標廠商不曾上演違法剝削、打壓勞工的情事!而當受打壓派遣員工向本來就應負起實質雇主責任的中華電信反映時,得到的永遠是推卸責任與漠不關心,每一次都需要等到工會與勇敢的勞工出面爭取,才能確保勞工權益。

性平法修法確立要派單位共同雇主責任 呼籲中華電信出面負責

工會特別說明,今年五月底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已開創性地課以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同等之雇主責任。修正後的性平法第三條第一項第三款中明確指出:要派單位使用派遣勞工時,在部分促進與維護性別工作平等的條文上應被視同為雇主。也就是說,這是台灣第一次法令明確要求要派單位(公司)應負起與名義上的雇主-派遣公司相同之共同雇主責任。在此立法精神下工會主張中華電信不但必須為其所長期使用之派遣客服人員負起應有的雇主責任,工會更再一次要求中華電信停止透過假派遣的方式將客服業務,立即納編這些為中華電信賣命七年至十年的資深第一線派遣員工!

臉書討論

回應

有些人就是要以愛放生理假為由,導致許多公司進而對女姓錄取意願低,真的是有需求才請,不要白白浪費立法的精神
丟了真的默默在工作崗位的女性們,利用性平法的不肖人士還是三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