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射箭再畫靶?
環團批全國能源會議護航核電

2014/12/10
苦勞網記者
 全國能源會議遭環團批評在核電廠延役方針已定狀況下,只是為核電政策護航而舉辦。(攝影:徐沛然)

由經濟部能源局所主辦的全國能源會議即將於明日(12/11)展開,然而會議的正當性卻遭到質疑。今日(12/10)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至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方面已經決定核電廠延役的政策,舉辦會議只是以貌似開放的形式,實際上是缺乏民間參與,終為政策護航。

全國能源會議以「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及「環境低碳永續」為三大討論範疇,歷經第一階段的公布、徵求與釐清背景資訊後,即將進入到第二階段,舉辦因應策略意見徵詢會議。其中包括三個團會議:11日的學研團體會議、12日的產業團體會議、以及20日的社會團體會議。以及15日至30日,全台共八場的分區會議。結束後,將於明年1月召開全體代表大會,確定會議結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於上月接受立委質詢時,曾表示因為核四封存,「核一、二、三不延役的政策確實有轉彎」。他認為,這顯示官方其實已經定案要繼續使用核能,並讓舊有核電廠延役。而在明年召開的全體代表大會中,150名代表名額裡只有7個環保團體代表,與會學者專家都由政府指定,同時根本沒有核電廠在地居民參與的空間。洪申翰痛批,如此看來全國能源會議只是做個樣子,以標榜專業的名義為核電政策護航。

 郭慶霖認為,核能發電是極度世代不正義的發電方式,核電廠周遭民眾只是不斷被漠視與犧牲。(攝影:徐沛然)

決定未來能源政策的會議,竟然排除核電廠周邊居民的參與。北海岸的在地團體北海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氣憤地表示,「難道北海岸人命不值錢?」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本次選舉,表態反核的縣市長當選了7成,顯示反核的民意基礎,馬政府應認真思考如何落實非核家園。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認為,這樣先射箭再畫靶的的全國性會議,民間團體並不陌生。全國廢核平台代表崔愫欣指出,16年來,總共舉辦過4次全國能源會議,但歷年來除了發展核能之外,不管是減碳、發展再生能源等結論,都沒有真正落實過,如今核四已經封存,不應再繼續護航核電,反而正是提出減碳、節能、非核能源政策的時機。

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過去負責主持核四專案會議,長期推動核電政策。洪申翰強調,政府不缺能源政策會議,而是欠缺改革擁核政策的決心。接下來一個半月,將給毛院長最後機會,如果政府仍一意孤行,民間團體將再發動大規模抗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