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會撤換蔡力行?
中華電信公司竟然要求派遣公司違法逼員工簽「定期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1/25

中華電信現任董事長蔡力行,幾年前擔任台灣電子業龍頭台積電總執行長時,曾被視為張忠謀所指定集團接班人。2009年,台積電爆發引起員工首次大規模抗爭的裁員風波當中,卻因蔡力行所強勢主導的績效考核制度;強制裁員5%員工,硬性要求主管在沒有觀察緩衝期情況下呈報裁員名單,不但在導致基層員工人心慌慌、人人自危,更讓許多為公司長期打拼的勞工感到無比心寒,不堪被羞辱與惡意遺棄員工發起台灣電子業勞工罕見的集體抗議行動。最後,據媒體報導,這件台積電史上最大勞資爭議風暴,讓創辦人張忠謀打消提前退休念頭,出面收拾殘局;改口歡迎被裁員工回任。至於惡整勞工的行徑則是蔡力行一夕間遭換將冷凍背後的真正原因。

只是,事過恐怕未必境遷。去年空降至台灣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的蔡力行即將屆滿一年,然而,其坐視中華電信派遣員工遭剝削與惡整而毫無作為的行徑,讓人不禁懷疑;蔡董是否又再次故態復萌?

私下情商東洲「救火」扮短期雇主? 罔顧法令 明知故犯

回顧過去,工會曾屢屢向中華電信反應;甚至在六月的股東大會中,來自不同「雇主」的派遣員工還一同前往股東會陳情抗議,但中華電信公司幾個月來非但毫無作為,如今還進一步放任派遣公司公然違法要求客服派遣人員簽下定期契約。顯見中華電信高層對派遣公司違法惡行不但知之甚詳,甚至有幕後指導之嫌。

日前,新承包到中華電信南區客服業務的派遣公司(東州實業有限公司),不但大辣辣違法逼迫早為中華電信賣命年資動輒七、八年以上的派遣員工重新簽訂為期半年的短期合約,新的派遣公司甚至公然在合約與工作規則中訂定違法條款。

根據工會了解,在中華電信南區客服中心的數百名派遣員工,多數都已為中華電信賣命、擔任同一個單位第一線客戶服務工作多年,然而卻因中華電信持續以假派遣的名義規避雇主責任,導致年資不時中斷權益嚴重受損,中華電信這些派遣客服人員過去兩年半時間受雇於吉宏興業公司,然而在今年下半年吉宏傳出不願再承包業務時,中華電信非但沒有回應工會與一線基層客服人員長久以來的呼籲與要求,藉此機會將這些中華電信獲頒各種服務獎項背後最大功臣的派遣員工納編為正職,反而私下情商了另一家以經營人力派遣業務為主業的東洲公司「救火」,接下吉宏離開後所留下來的「名義雇主責任」。

更惡質的是,東洲接手後,甚至逼迫中華電信這些基層客服人員與其簽訂半年為期的「定期契約」。關於派遣公司與派遣勞工所簽訂的勞雇契約,勞動部早在101年6月26日勞資二字第1010125521號函中即明確指出:依勞動基準法,派遣勞動契約「不得與派遣勞工簽訂定期契約」;此一重要釋函用意即在預防、避免類似中華電信公司長期以來對待這群客服員工的「假派遣」手法,規範派遣勞工與派遣公司之間勞僱契約為不定期,確保勞工在勞基法中包含資遣費等各種權益保障。然而工會強烈懷疑東洲公司是與中華電信公司共謀下,罔顧法令、明知故犯。公然違法逼迫這些客服人員與派遣公司簽下僅僅半年的短期合約。

除此之外,檢視東洲公司要求這群派遣客服員工簽下的合約與其所規範的工作規則中,甚至還出現許多明顯違反勞動法令的離譜規定。舉例來說,東州公司竟單方面「違法詮釋」勞工一日工作十小時為所謂彈性工時,無須給付加班費。但這完完全全是為了規避加班費節省成本的違法規定!工會表示,無論是勞動契約還是工作規則內容,皆不得違反法令;因此,被中華電信找來接手「短期雇主」的東洲公司的這些片面規定,顯然都已違反現行勞動相關法令而當然無效。

對外夸談轉型「服務導向」 回頭坐視一線服務人員哀鴻遍野!

最最可議的是,日前中華電信公司才在回覆今年六月份股東大會股東提問的一份正式答覆中表示,對於派遣公司相關違反勞動法令事宜:「已要求各機構,詳細審視各人力派遣公司與委外人員訂立之勞動契約,均應確實遵循勞基法相關規定。本公司如發現履約時有不符合勞基法之情形,會依約處理。」然而,與這份書面答覆完全相反的是,對於工會與一線派遣客服人員一再檢舉與反應,中華電信公司高層與蔡力行董事長知情卻遲無作為與協助,一次又一次說一套、做一套的行徑,又怎麼不會讓數千名派遣員工心寒與憤怒。

上星期,蔡力行才在受邀參加亞洲數位大會時發表演說,大談未來的中華電信將要「從一個基礎網路建設的公司轉向為服務導向的公司」,但工會與基層派遣客服人員質疑的是,中華電信面對這些提供其千千萬萬用戶最直接、最關鍵服務的第一線客服人員時,卻是堅持以假派遣制度規避雇主責任,一再放任派遣公司違法剝削對待基層員工,工會要問蔡力行:難道這就是你口中中華電信轉為服務導向公司背後不能說的祕密嗎?!

工會要求,中華電信公司應立即介入要求東州更改一切違法的勞動契約與工作規則內容。同時,工會警告:若蔡力行無法拿出魄力妥適處理中華電信內部勞動派遣體制長期藏汙納垢、違法連連的問題,若蔡董再次故態復萌以基層員工為芻狗,甚至坐視中華電信以派遣的模式欺壓上千名在第一線服務基層人員,將公司獲利建築在基層派遣員工的痛苦上。工會誓言日後將以實際行動讓蔡董在中華電信重演台積電當年的滑鐵盧遭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