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你們了,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

2007/09/04
劇場導演、專欄作家、文化現象觀察者

法國人類學家哥德里耶(Maurice Godelier),曾從人類學與社會學的觀點,有系統建構研究所謂「偉人」在歷史上,所應扮演的社會作用。研究中亦提到,以人類群體生活的文化性與社會性,偉人們必須扮演人群中先鋒智者的重要角色。倘若要是沒有「偉人」的時候,為了維持整體秩序的和諧發展,必要時還得寧採宛如「造神」般地社會運動,創造所謂好似「偉人」的精神指標,帶領群眾「出埃及」的時代使命。

試以國家機器運作而言,教育部長係應貴為一國制訂教育政策的高階首長。倘若這樣一位權高位重的高級知識份子領袖,若能妥善心繫如何樹立國家,百年樹人的各項重大教育政策,幫助許多未來主人翁們,得以步步依循這樣的教育政策成長茁壯,以致多年後為國家帶來無數貢獻;如此首長的遠見作為,未嘗不失一朝作育無數英才的當代教育偉人。

然而,若以新聞言說內容分析角度試以觀之;身為教育部長在公眾媒體前的種種公開言論,在新聞內容的守門編輯分類上,係應隸屬於國家重大教育方針或公共政策事件。假使身為一個國家教育首長,面對媒體公眾的論述內容,最後卻一再淪為所謂茶餘飯後的「人情趣味」新聞;甚至貴為教育首長卻一再失態變本加厲荒腔走板的公眾論述,不但個人行為未見改善便罷,甚至其他國家高層首長與元首領袖,對此滋事體大幾近「喪權辱國」之事,幾番幾回好似全然視若無賭。若是該偉人繼續維持一貫「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言行作為,恐怕輕則作賤自身身份失格不打緊;倘若這等「見笑」家醜傳到他國友邦,想必國家顏面與整體形象,勢必因此蕩然無存。

沒錯,近日我現任偉大的教育部長,便是上述目前社會亂象中,透過傳播科技無遠弗屆的即時放送下,所樹立塑造出如此一號「驚天地,泣鬼神」的教育「偉人」。根據歷史記載,通常偉人種種精闢驚人的言論見解(諸如《論語》、《聖經》、《毛語錄》、《尼采語錄》…..等傳世鉅作),透過立書傳世留予後人繼續種種評析研究,亦是人類文明進化史中,另一項提供歷史研究的永續成果。

感嘆多年「不見政績,只見證譏」的教育首長,即或民怨四起罵聲連連,端視偉人依然好似穿著「國王的新衣」,孤芳故我地繼續小丑跳樑。搞到最後竟連向來不食人間煙火,隱居深林的文壇大師們,紛紛帶劍下山炮火全開為國為民伸張正義。

俗民方法論(ethnomethodology)是當代社會理論中,一支專門透過研究日常生活進行推理思考,尋求生存意義的社會科學。該理論基礎同時亦強調藉由種種生活事件與客觀情境的再再反思,試圖尋求任何能夠促使社會進步的生活實踐。回顧此刻,當國家元首依舊無視教育首長的作亂內憂,反倒頻頻製造其他諸如入聯公投,以致不斷引發國際情事緊張逐日加溫的無謂外患。有此向來「不按牌理出牌」的國家元首試以推論,任用如此這等教育首長的知人善用,如此種種勤政愛民之舉,可想同朝為政私下必然惺惺相惜。

面對如此這般的教育部長,以及當前雜綱亂本的學習環境,如今身為「三少四壯」憂國憂民的文人如我,見此亂象無奈之餘,也只能對廣大塗炭生靈的青年眾生說:「委屈你們了,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