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同志遊行邁入第十二年 逾六萬人佔領凱道表達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0/25

第十二屆台灣同志遊行今天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前展開,今年主題為「擁抱性/別‧認同差異」,希望社群內能夠看見、理解不同的差異面貌及背後扣連的議題。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今年有超過140個團體報名,再加上個別參與的民眾,估計約有六萬五千人參與。

參與遊行的民眾自下午一時起便不斷湧入凱道現場,由於參與人數過多,原本預計在兩點出發的隊伍,稍微延遲幾分鐘,直至兩點三十分廣場上仍有隊伍尚未出發。

這場亞洲最大規模的同志運動已成為國內外矚目的焦點,除了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朋友外,歐美各國朋友與媒體也逐年成長,就連「拓也哥」也現身隊伍中,並且引起現場民眾一陣騷動、競相拍照。而儘管時值香港佔中運動之際,但仍有來自香港的團體特別前來,並發起「在台北同志遊行 撐起雨傘」的活動,邀請台港朋友攜帶雨傘,同為香港民主加油。

首見律師組團參與遊行

今年報名的團體超過140組,除了來自台大、政大、世新、輔大等大專院校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外,也有多個民間及社運團體參與,今年更是首次出現由金融業自主發起的團體「Taipei intercompany LGBT forum」。此外,中華民國聾人協會,除了參與MV拍攝之外,同時也組隊到場支持,讓社會能透過不同的管道看見他們的身影與聲音。

隨著婚姻平權法案送進立院、許多同志伴侶經由訴訟途徑爭取結婚權、收養權,以及相關議題的討論也漸白熱化,此次更首見律師組成「彩虹律師團」參與遊行,這個由一群關注性別弱勢、致力保障人權的律師們所組成的團體,希望藉由活動的參與展現他們對於LGBTIQQA各種同志族群的支持與理解;他們表示, 律師團的成員們持續關注於立法進程、訴訟案件等,並適時提供法律專業協助,期望台灣社會能更加包容與平等。

遊行隊伍因為這些團體的參與,呈現了更加多元的面貌,舞台主持人表示,台灣同志遊行固定於每年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而這也是一年當中,可以驕傲走在大馬路上的日子。

齊力打造彩虹地景與六色音樂燈河

約莫四時許,兩條隊伍在仁愛路上會合,遊行聯盟邀請參與民眾一同高舉手中的全彩DM,齊力打造出彩虹地景【虹彩織錦】。回到終點廣場後,遊行聯盟除了安排【蛹爆】與【六色好身音】兩個活動及精彩表演外,更邀請多個社運團體代表上台,針對多元成家、性權&性多元、居住安養等主題發言。

除了台灣相關同志團體外,也有來自香港,代表眾多同志/性權團體的朋友上台發言;他們帶來了由香港佔中現場的朋友所製作的上頭有著黃色雨傘的彩虹旗,要贈送給台灣朋友,當香港朋友在舞台上高呼「台灣加油」,台下觀眾隨即報以大聲的「香港加油」熱烈回應。

另外,包含殘障者、雙性戀、跨性別與性別不明代表也等都上台發表演說,希望社會正視當前不友善的社會制度,期望社會能看到受制度壓迫的朋友。殘酷兒召集人Vincent特別提到,身障朋友的性權不該被忽視!手天使的協助讓身障朋友的性需求得以找到出口。

巢運發言人黃益中提到,為什麼巢運需要挺同志?他認為,同志是人權,而居住也是人權,照顧民眾則是政府的天職。他強調,居住權不分異同,居住安養同樣是社會生活的權益,也是社會安養的基礎。

隨後遊盟也邀請民眾打開手機中的彩色亮光,串起六色燈河,在場民眾一同高唱〈擁抱〉在歌聲中度過一個充實的遊行晚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