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資訊比沒有資訊更可怕
空污指標,一國兩制?!
-PSI/DAQI雙軌,連專家都霧煞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0/07

記者會時間:2014年10月7日(週二)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

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劉建國立委國會辦公室,田秋堇立委國會辦公室,林淑芬立委國會辦公室

出席人員:

官員:教育部、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中央健保署、環保署空保處、監資處

立委:劉建國、林淑芬

NGO:葉光芃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彰基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澤民博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博士)

新聞聯絡人:葉光芃0917-154-162

記者會新聞稿

環保署在千呼萬喚之下,經過三年半的時間醞釀,終於催生出來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於今年10月1日公佈實施。新的DAQI指標,參考英國的DAQI指標公佈PM2.5指數作為民眾參考依據。引進此一進步的制度殊值讚賞,然而,現有的PSI指標仍然是主要的參考依據,兩個指標所顯示的警示顏色不一,更讓民眾無所適從,一個空品監測,卻有兩個不同的指標,一國兩制不僅矛盾,亦讓民眾陷入健康高風險中。

長期關注台灣空氣品質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指出,現有的PSI雖有做微幅的調整,但是對民眾健康的建議十分不妥,如果是以PSI為主,其實是不當,建議將PM10指標同時修正為英國的DAQI制度。警示的顏色應該如同紅綠燈清楚易瞭,讓民眾有個簡易遵循的指示,而非現行的制度同時採用PSI及DAQI,警示的顏色與數據不一,令人無所適從。葉光芃醫師並質疑若是連空保處、衛福部、教育部官員都無法理解,此剛採用的新制,如何能清楚地讓一般大眾作為是否出門運動參考依據?尤其是在空氣品質重度污染的區域,若是沒有清楚的警示,即是將民眾陷於高風險中而不自知。既然是給民眾參考的指標,應該使老弱婦孺、甚至小孩子一看就懂,並應同時與教育部合作,教育一般民眾重視空氣品質帶來的健康影響。最近雖然秋高氣爽,適合民眾出遊,但是進入台灣空氣最差的半年,呼籲台灣民眾出門應注意空氣品質。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楊澤民表示,比較全球矚目的香港,占領中環爭取真民主的活動仍在持續,香港的民主也許不如台灣,但其針對空氣品質所制定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Air Quality Health Index),卻領先亞洲各國,結合空氣品質與健康標準,讓一般民眾可以瞭解空氣品質對健康風險的影響,值得台灣學習,政府應該用更高的標準來保護我們的國民健康。

「錯誤的空污指標資訊,比餿水油更可怕!」日常生活中對城市居民健康影響最大的是PM2.5,但現行剛公佈實施的指標之下,可以發現即時的PM2.5指標跟PM10指標會衝突,其顏色顯示不一也會誤導民眾。採用英國的DAQI制度是一個進步的方法,但是PM10的數據也應該採用同樣的數據指標,以避免多頭馬車的情況。既然環保署已經選用了此種制度,同樣影響健康或環境的指標污染物PM10,也應該同步採用DAQI,早日捨棄早已經不被進步國家採用的PSI指標才是正途。

立委劉建國表示,環保署河川揚塵的測站網頁顯示:「因雲林旭光國小校舍平面樓頂改為斜屋頂,儀器設置位置無相關安全防護措施,考量人員出入與操作安全及氣流角度,故自103年10月1日起暫停旭光國小監測作業」雲林旭光國小為測濁水溪附近的揚塵的測站,其數值在2013年為全台灣最高,卻恰巧在公佈新的DAQI指標時同時於10/1暫停旭光監測作業,質疑故意關閉測站,將嚴重的現況視而不見,忽視師生及周遭居民的健康安全。為了旭光國小師生以及附近居民的健康,應該儘早修復並公佈測站資訊,不應用此種理由繼續搪塞。旭光國小的監測站應該及早修復並公開數據資料,不得規避監督。

立委林淑芬表示,立法院一月的會期決議要找專家學者與地方環保團體共同研議,質疑環保署官員是否、找了哪些環團提出研議?另外,之前環保署亦承諾在七月公佈實施期程,如今實施期程是否已經公佈?指出環保署官員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結論:

1.台灣最嚴重的揚塵問題就在濁水溪河域,雲林旭光國小暫停監測作業,環保署陳述的理由並不適當,僅是推脫之詞。測站應儘早修復並公開數據資料,以確保師生以及附近居民的健康。

2.目前環保署所公佈的即時空氣污染指標仍是以PSI為主,PM2.5為輔,PM2.5完全隱身在PSI之後。

3.環保署提供的PSI指標對人體健康影響與活動建議不具體也完全不適當,且PSI的警示燈號與級數對健康的影響是被低估的。(附件一)、(附件二)

4.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採用英國DAQI的方向予以肯定,採用的方法比較能敏感反映出短期瞬間污染物的升高,可惜環保署竟將新制(DAQI)與舊制(PSI)併呈,出現空污雙指標。我們發現:空品監測網不只時常出現「一邊黃燈,一邊綠燈」令人無所適從的訊息;「一邊紅燈,一邊綠燈」完全對衝的危險情境也不少見。(附件三)

5.DAQI只採一個影響健康最大的指標污染物,不會產生多頭馬車的問題,所做的活動建議也較具體,適合台灣採用。所以,我們建議廢止PSI,全面採用DAQI來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

6.雙十連假正是民眾出遊的好時機,我們認為,環保署應儘速提供一目瞭然、正確無誤的空污資訊,讓民眾得以有所遵循、趨吉避凶。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