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婚姻平權 彩虹圍城
施壓動員 要求儘快排案

2014/10/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熊學會、校園同志甦醒日等團體所組成的「婚姻平權革命陣線(婚革線)」,昨天(10/5)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向立法院施壓,力求儘速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立委鄭麗君、尤美女、段宜康等人到場以平權鑰打開恐同鎖,表達對草案的支持,現場更由群眾將4顆分別印上「婚姻平權」字樣的大氣球推進立法院內,象徵要立法院立即接球,不再閃躲。

寫著婚姻平權4字的大氣球,推進立法院,要立法院接球。(攝影:陳逸婷)

去年(2013)10月由立委鄭麗君提案通過,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的草案,被擱置至今,伴侶盟曾經因認為當時負責排案的立委廖正井遲不排案,號召民眾進行罷免以表達不滿。本會期尤美女擔任委員會召委,昨天除了實際出席彩虹圍城活動,以平權鑰打開恐同鎖表達「反恐同」之外,也表示會在10月中旬先以委員會名義舉辦「婚姻平權法案」公聽會,邀請正反雙方、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發表意見,並將以主席身份作出結論,要求法務部將對案送入立法院,此後讓立委與社會各界梳理思路,再擇日排案審查。

修法2階段 步步推進

尤美女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目前修法進度分為2階段,一是10月中的公聽會,這個階段就是要繼續累積社會輿論,如果輿論支持的聲音越大,立委也才會出聲支持,此外,公聽會中要求法務部一個月內提出官方的修法版本,則是避免當前政府不提版本,許多立委藉故不敢表態的情勢;第二階段就是排案審查,確切時程目前還不確定,要等公聽會後才知道,尤美女說急不得,要避免「吃緊弄破碗」,若出席的委員人數不到3人,就會流會,記者進一步問「就算公聽會後,局勢判斷不支持,委員還會排案嗎?」尤美女回應在其召委任期結束前,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排入審查」就算不獲支持,也要排案,讓委員出缺席的狀況列入記錄。

婚姻平權路迢迢

彩虹圍城活動的一個高潮點是4顆分別寫了「婚」、「姻」、「平」、「權」的大型氣球從人群的尾端透過群眾的手,慢慢被推向舞台中央,並且推入立法院的時刻,象徵了要立法院接球,不過在「婚」這顆球被推進立法院時,不知何故就是推不進去,主持人在台上說,這就是婚姻平權的現況,還有很多難關要過,所以推半天推不進。

草案受到不少輿論的支持,同時也遭到反對,立法可能遭遇的難關,便來自於不同輿論的影響。就在圍城的同時,反對修法的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下福盟)」也召開記者會,表達「挺婚姻一男一女」的訴求,在其新聞稿中,更提及許久沒有出現在同志團體修法戰線中的「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下福盟擔憂三胞胎草案產生的交互作用,會導致「開放式性關係、多人性愛、感情濫交者、親屬亂倫、劈腿」等現象受到法律保護,影響到下一代。因此,下福盟重申「交付公投」的主張,認為立法院應重視「沈默的多數」,維護既有的婚家制度。

電話動員 呼籲立委挺同婚

為促立委表態,婚革線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外牆上,準備了112隻恐同鎖,圍城當天,共有國民黨籍立委4席、民進黨籍立委15席、台聯黨籍與無黨聯盟各1席表態支持婚姻平權草案。不過,支持的國民黨立委只占64席中的4席,可說是相當少數,主持人許秀雯向群眾喊話,邀請大家透過電話動員,致電國民黨中央黨部,表達支持意見;此外,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委員出席人數,可說是排案的關鍵,若國民黨支持度在壓力之下上升無望,民進黨的4席委員便是關鍵,然而,目前除尤美女外,吳宜臻、高志鵬、柯建銘皆尚未表態,因此,婚革線也號召致電給三位委員辦公室,向立委施壓。

圍城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現場發放粉筆,讓群眾在地上塗鴉,寫下自己支持婚姻平權的心聲,更把一條斑馬線化成七色彩虹,許多同志愛侶攜手在彩虹上拍照留念,場外溫馨落幕,後續就待10月公聽會,以及立法院內各立委的動作了。

立法進程,立委表態是關鍵之一。(攝影:陳逸婷)
參與民眾。(攝影:陳逸婷)
同志愛侶站在彩虹馬路上合影留念。(攝影:陳逸婷)
「equality」(攝影:陳逸婷)
據主辦單位估計,約有2萬人參與彩虹圍城行動。(攝影:陳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