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使用派遣 勞動部幫倒忙?

2014/09/09
前派遣工

責任主編:陳逸婷

根據媒體報導,今日(9/9)勞動部長陳雄文拋出兩個派遣方案,首先是,企業和工會團體就派遣勞工使用上限達成團體協約,再來是若每年納編1%派遣工,給予企業雙倍的派遣員工比率,筆者身為前派遣工,非常質疑這些方案能否使資方減少使用派遣工。

從第一個方案來看,資方和工會團體協商派遣上限,筆者疑惑的是,工會團體指的是正職工會?還是派遣工會?若是正職工會,事實上,派遣工和正職工在同一工作場合,很容易產生勞役不均的狀況,再者,派遣令人詬病的部份之一,就是分化,派遣工和正職工容易有利益衝突,例如派遣工一旦納編,恐會瓜分正職工的福利待遇等,如此一來,如何奢望正職工會保障派遣工的勞動權益呢?

若部長指的是派遣工會,很遺憾的說,就筆者所知,目前全台僅有3家派遣工會︰分別是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宏華工會(目前成員是否為派遣工,仍有爭議)、公廣派遣工會(今年6月高達9成派遣工已經納編,該工會因在今年元旦,全部100多名派遣工轉移派遣公司而名存實亡)。為何派遣工會數量這麼少?原因正是團結不易,以上述3家派遣工會來看,都是同一要派公司的派遣工,才有可能組成工會,否則分散在各要派公司,該如何組織?不過,資方若有意瓦解,也十分容易,只要轉換派遣公司,工會就喪失效力,公廣派遣工會即是一例。

因此,第一方案,筆者實在難以樂觀其成。至於第二個方案,資方只要納編1%派遣工,勞動部給予2%的派遣工比率,筆者認為按照目前勞動部的說法看來,結果恐怕是增加派遣工,而非減少派遣工,此外,針對降低派遣比例,勞動部應可以發展出其他獎勵辦法,而非單以派遣人數做唯一的考量,以避免企業濫用,導致派遣人數不減反增。

需要談論的派遣議題,不光是比例上限的問題,近年來,派遣工的勞動權益受損案例層出不窮,部長先前極力推動的花博,便有派遣工上班4天,便遭簡訊資遣;再來是公廣派遣工,經由派遣工會的爭取,公視今年6月才將100多名派遣工納編,但在過程中,不當解雇6名派遣工,他們在公視服務的時間長達2到5年不等,一換再換派遣公司,最後公視竟然可以輕易將他們「解決」,不願承認彼此勞僱關係。單從這兩個案例來看,便可輕易發現,派遣工勞動非常不穩定,資方可以輕鬆一腳踢開。

前勞動部長潘世偉曾說,派遣是拉低薪資的元兇。新任勞動部長一上任,基本工資便衝破2萬元,然而,若無法妥善處理派遣問題,逐年減少派遣工的數量,到頭來,全台勞工的勞動狀態恐怕會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