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不是胡言假期!
—柯文哲讚蔣經國是對台灣民主文化的傷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05

公民團體聯合聲明

七零年代面對政局內外交逼的兩蔣父子,以開放部分增額選舉度過權力交接期,每兩三年進行一次的選舉被稱為「民主假期」,謂其為戒嚴期間難得促使社會有參與政治的縫隙。然而台灣民主化近三十年後,選舉卻儼然成為候選人的「胡言假期」,候選人缺乏歷史感、或民主、正義基本價值的發言,常以政治操作或失言被合理化,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近日連續肯定蔣經國時代堪為代表,作為長年推動台灣民主、人權工作的公民團體,我們在此鄭重提出抗議。

蔣經國在台灣社會的歷史評價,與已經除魅的蔣介石不同。由於戒嚴時期有利統治者的媒體環境,加上國際經濟體系分工帶來的台灣經濟成長,與他營造的親民形象,均使蔣經國神話至今仍在台灣社會相對穩固。但隨著檔案與研究揭露,他在國府來台後,主責整合特務與政工系統,早期「代表作」有他積極整肅雷震的「自由中國案」,打壓不同世代與省籍的知識份子,這包括柯文哲曾親自拜訪其故居的台大哲學系殷海光教授。身為以白色恐怖輔助蔣介石穩固政權的特務頭子,蔣經國堪稱台灣「監獄島」的重要推手,統治晚期面對紛起的黨外挑戰與國際局勢交逼,治下仍陸續發生江南命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不只重傷台灣的民主化運動,也噤聲了原於1970年代蓬勃發展的新女性主義運動,解嚴時更不忘以國安三法來維繫威權控制、並以微幅修法的方式來保留戒嚴時期侵犯人權的法律,柯文哲的評價卻是「晚年功大於過,甚至晚年也沒有什麼過可以講」。

而被柯文哲譽為值得效法的蔣經國時代政商關係,近日已有諸多評論從十信案、剝蕉案、國民黨產累積等面向來拆解神話,我們在今日也仍承受當年黨國資本主義下經濟發展主義之害。事實上,蔣家就是最大的權貴之家,蔣經國有關第三代不接班的發言,也只顯示其面對民主化的人民壓力不得不放棄權力的世襲,何能藉此否定其權貴之實?而他啟動解嚴,被某些人視為台灣民主化推手的形象,也早有學者指出,是被動回應局勢的選擇,無關民主信念。

對政治人物進行功過評價本非易事,但若欠缺歷史知識,也對威權體制的暴力欺瞞無所反省,就不可能做出正確的評價。蔣經國在親民形象下掩飾的獨裁與人權侵害歷史不應被簡單化約為可與經濟、吏治「理性計算」的天平砝碼,畢竟這事涉無數的家破人亡,幾個世代人民追求的自由與平等也因此無從可能。柯文哲對蔣經國時代的推崇,彰顯出他對歷史的無知,與對威權的無感。這恐怕不只是柯文哲一人、或其競選團隊的問題,而且是在威權遺緒下,歷史與公民教育不足導致整體社會欠缺反省的結果。

首都市長選戰吸引全國輿論聚焦,是舉國關心與議論政治的時刻,也是民主文化形塑的重要時機。在社會尚未完全脫離獨裁者神話之時,繼續強化蔣經國神話,是對台灣民主文化的傷害而非助益。柯文哲標舉的第三勢力,本意在於跳脫藍綠對立,但這並不等於價值真空,把粉飾威權歷史當成超越藍綠。以中執會決議「全力協助柯文哲當選」的民進黨,在南部提名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在北部支持的候選人卻推崇美麗島事件的加害者,更需要向台灣社會正式公開說明,是否認同支持其所背書的候選人所持的歷史觀與民主觀。政治從來就不只是選票的計算與操作遊戲,政治人物在政策與日常實作中展現的價值與理念,才是辨別優劣得到選民肯認的重要基礎,而這才是他作為公眾意見領袖正當性的來源。政黨政治的原理也要求政黨為其提名或推薦的候選人的政治理念負責,而非以不提名自己政黨的候選人、推薦支持無黨籍候選人的方式來遁逃價值理念的選舉考驗。台灣社會對於柯文哲推崇蔣經國言論的反應,更是整個社會實現轉型正義與民主程度的指標。

身為公民團體,我們不願沈默。我們在此鄭重要求:

一、柯文哲公開正式道歉,收回反民主的發言。 二、誓言全力協助柯文哲當選的民進黨應公開表態,是否支持柯文哲的歷史觀與民主觀。 三、教育部與各級教育機關在歷史與公民教育中加強對台灣威權體制(特別是加害者)的認識與反省,培養學生的批判意識與能力。

共同發起團體: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澄社、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李仲庭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專案主任)

臉書討論

回應

[蔣經國有關第三代不接班的發言,也只顯示其面對民主化的人民壓力不得不放棄權力的世襲,何能藉此否定其權貴之實?而他啟動解嚴,被某些人視為台灣民主化推手的形象,也早有學者指出,是被動回應局勢的選擇,無關民主信念。]是嗎??請看:
-------------
戒嚴到解嚴的蠢話與笑話
2007年7月16日 蘋果日報社論

從戒嚴到解嚴,有不少似是而非,愚蠢可笑的說法:
──「戒嚴法只實行百分之二,沒有影響人權」。這是當年國民黨為維護戒嚴法所想出的藉口之一,包括林洋港先生都說過類似的話。
獨裁者在城門口上懸掛大斧一把,揚言只掛著不會常用,只用百分之二。百姓不知自己是否剛好是那百分之二,經過時能不膽寒嗎?戒嚴法只要存在,就是百分之百的威脅,不管真正用了多少。
──「只要守法,怎會怕戒嚴法?」意思是反對戒嚴法的都是不守法的人,做賊心虛。這說法與中國政府的說法完全一致,只要循規蹈矩,怕什麼法?這種白癡觀點如果是真理,就不會有民主革命、美國革命、法國革命、俄國革命和中國的國民革命和共產主義革命。人類對抗壓迫的解放需求,當然不能屈服在壓迫者要求「守法」-守壓迫者訂的法-的一廂情願之下。
──「戒嚴是基於反共保台的時代需要,對台灣人民有利,否則台灣早就陷共了。」用魔鬼的方式反魔鬼,不就是另一個魔鬼嗎?冷戰打敗蘇聯大帝國的是和蘇聯一樣的中國,還是與中蘇完全不同的西方?只有一個方法反共保台最正確,就是和共產中國完全不同的民主機制,而非仿效他們的戒嚴方式。戒嚴讓台灣延後民主自由多年,代價慘重;反而是現在的民主化才讓中國無計可施,也讓民主世界無法拋棄台灣。
──「解嚴是環境所趨,不得不耳;蔣經國沒有選擇,並非自願。」這種說法忽略:政治社會變遷的要素之一,就是菁英份子和領導者的誠意和意志。當時的情勢,蔣經國當然可以翻臉祭出戒嚴法逮捕黨外人士,審判後關押或槍決,就像鄧小平、米洛塞維奇、海珊等屠殺抗議人士。可是蔣經國已有了台灣必須逐步民主化的認知,他的決心使強烈的反民主權力者-黨政軍警特-不敢有所動作,促成了台灣和平民主化的奇蹟。
──「國民黨是外來政權。」在第一次民主選舉總統前,這句話是對的;可是民主選舉後就沒有外來政權了。民主選舉出來的國會最大黨,會是外來政權?簡直大笑話,也是對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最大的侮辱與輕慢。豈有此理!

對於以往行政當局一再對外表示,戒嚴祇實行百分之三的說辭,陳水扁說:「談到戒嚴,可以這樣來形容:戒嚴戒嚴,戒而不嚴。以前國民黨自稱戒嚴祇實行百分之三,我一直都無法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因為戒嚴法的條文有十三條,實行百分之三,等於祇實行零點三九條,連一條都沒有實施,那不可能嘛!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佔中國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三,所以,戒嚴法實行百分之三的真正意思,是說戒嚴法實行在佔中國土地面積百分之三的台灣。」

柯文哲在討皮痛
2014-09-05 臺灣時報專論 陳茂雄(獨派學者,國立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柯文哲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我一直認為,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回應指出,「即便想略過大過而肯定小功,這樣的評論也可笑極了」,他表示,「要肯定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前,你至少也先去看看蔣經國的兒子們享受的特權和荒誕豪奢的故事吧!以聰明自詡的人,此刻炫耀了他的愚昧」。管碧玲則說,「柯P的歷史課還沒上完」,她表示,當年的時空環境,言論受到控制、媒體沒有開放,那時候是制度性的腐化,資源全部是領袖制度性在分配。連勝文受訪時則表示,柯文哲講話很多都是前幾天講、過幾天又改變,「這一切都是為了選舉,不是他心裡面真的有什麼理念」。
民主陣營的候選人歌頌以前的獨裁者,柯文哲算是第一人。若認為蔣經國年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是真的,代表柯文哲在政壇上還站在門外,由他掌管地方政府真的令人擔憂。兩蔣的特色是標準的獨裁者,完全掌控行政、立法、司法,人民沒有言論的自由,媒體報導的可信度比小說還不可靠。蔣家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只考核官員的忠貞度;至於貪腐方面,獨裁者會透過情治單位蒐集了完整的證據,但不會舉發;當官員的忠貞度出問題時,才以所掌握的貪腐證據來排除異己。對政壇上稍有一點認識的人都很清楚蔣家的習性。
思想被獨裁年代的媒體所左右者,就會有很荒謬的思考模式。依柯文哲的邏輯,美麗島高雄事件就是一群暴力份子發動叛亂,因為媒體就是這樣描述,而且報導得很詳細:遊行群眾暴動,攻擊警察。不知柯文哲是否認同媒體的說詞?若是媒體的報導正確,後來政府為高雄事件受刑人平反、恢復名譽,豈不是變成叛亂犯的同路人?事實上美麗島高雄事件的真相就是獨裁者精心規劃,要將黨外人士的菁英一網打盡。當年的媒體不能自主,扮演獨裁者的打手。
或許柯文哲並不是因無知而歌頌獨裁者,是想吸收認同蔣經國的選民;果真如此,那就錯得更離譜。就算柯文哲下跪磕頭,也吸收不了蔣經國的支持者:要那些人捨棄連勝文而支持柯文哲,就等於要綠營反連家的人去支持連勝文一樣,可能嗎?柯文哲一直有個錯誤的想法,想要藍綠通吃;事實上此舉不只拿不到藍營的選票,還會流失大量綠營的支持者。
中國國民黨早就形成利益共同體,選民因利益而聚合;綠營則為政治意識而凝聚。十年前,綠營支持者為打破利益共同體,會無條件支持綠營候選人,就算選民不喜歡也不會改變。但現在這種觀念已經逐漸改變了,在多數選民的心目中,藍綠兩個政治團體越來越接近,多數綠營群眾的意識形態逐漸淡化,無條件支持綠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當柯文哲歌頌蔣經國時,不可能吸收到蔣經國的支持者,卻引起厭惡蔣經國的綠營民眾反感,他們並不是非將選票投給柯文哲不可;這些不喜歡蔣經國的民眾可以支持馮光遠,甚至於缺席投票或投廢票。
對於蔣家,柯文哲不必隨俗的攻擊,但也不必歌頌;別忘了,他的希望在於中性選民及綠營民眾,只要把握住這兩群選民就有機會當選。不必動藍營支持者的腦筋,那些票源柯文哲拿不到的。

台灣的戒嚴與解嚴
2007年7月25日 香港蘋果日報[台灣風景線]專欄 卜大中(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國共內戰國民黨慘敗退居台灣之後,發生二二八事變,國民黨軍屠殺大量台灣人和異議分子。國民黨為了保權,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宣佈實施戒嚴令,於是從公領域的集會、結社、遊行請願、言論、出版,到私領域的人身、宗、隱私等都受到嚴厲監控,人權大受傷害,被捕、槍決、流放外島的政治犯數以萬計,形成所謂「白色恐怖」達三十八年之久。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年邁的蔣經國總統宣佈解除戒嚴令,全球最久的戒嚴終告結束。到一九九六年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台灣總算走上民主的道路,人權從此不虞受到國家機器的壓迫。政黨以競選方式輪替執政,也從二○○○年民進黨獲勝開始。
今年七月是解嚴二十年紀念,民進黨卯足氣力大為慶祝,目的在彰顯國民黨的威權獨裁,以利明年初的大選;國民黨也大作解嚴文章,表示自己的改過向善,目的在大選時爭取淺綠的票。回顧以往和現在,對於戒嚴、解嚴,兩黨都沒有嚴謹深刻的研究、討論和論文出版,都在消費這個話題,打口水戰,只圖有利於自己的大選,非常可惜。
從戒嚴到解嚴,有不少似是而非,愚蠢可笑的說法:
──「戒嚴法只實行百分之二,沒有影響人權。」這是當年國民黨為維護戒嚴法所想出的藉口之一。獨裁者在城門口上懸掛大斧一隻,揚言只掛不會常用,只用百分之二。百姓不知自己是否剛好是那百分之二,經過時能不膽寒嗎?戒嚴法只要存在,就是百分之百的威脅。
──「只要守法,怎會怕戒嚴法?」這說法與中國政府的說法完全一致:只要循規蹈矩,怕甚麼法?這種白癡觀點如果是真理,就不會有民主革命、美國革命、法國革命、俄國革命和中國的國民革命和共產主義革命。人類對抗壓迫的解放需求,當然不能屈服在壓迫者要求「守法」──守壓迫者訂的法──的一廂情願之下。
──「戒嚴是基於反共保台的時代需要,對台灣人民有利,否則台灣早就陷共了。」用魔鬼的方式反魔鬼,不就是另一個魔鬼嗎?反共保台的最正確方法,就是和共產中國完全不同的民主機制,而非仿效他們的戒嚴方式。戒嚴讓台灣延後民主自由多年,代價慘重;反而是現在的民主化才讓中國無計可施,也讓民主世界無法拋棄台灣。
──「解嚴是環境所驅,不得不爾;蔣經國沒有選擇,並非自願。」這種民進黨說法忽略:政治社會變遷的要素之一,就是菁英分子和領導者的誠意和意志。當時蔣經國當然可以翻臉祭出戒嚴法逮捕黨外人士,就像鄧小平、米洛舍維奇、侯賽因等屠殺抗議人士。可是蔣經國已有了台灣必須逐步民主化的認知,他的決心使強烈的反民主權力者──黨政軍警特──不敢有所動作,促成了台灣和平民主化的奇迹。
──「國民黨是外來政權。」在第一次民主選舉總統前,這句話是對的;可是民主選舉後就沒有外來政權了。民主選舉出來的國會最大黨,會是外來政權?這是對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的侮辱與輕慢。
解嚴後的台灣,釋放出人民無比的創造力和自由的熱情;可惜政黨卻比解嚴前退步,只知玩權,沒有深化民主的水平和誠意,令人扼腕。

讚蔣經國惹議 柯P:應了解彼此過去
2014年9月6日11:15 蘋果即時 張博亭/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早6點半到大湖公園拜票,並與內湖的柯文哲後援會見面,下午則趕場到嘉義,幫台大醫學系的學長、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站台。柯文哲表示,昨已完成參選登記,現已開始組織後援會,並且會在每場拜票過程中安排一個小型座談會,了解當地民眾關心的事務。
日前柯文哲在臉書貼文,指蔣經國時代官員操守與政商關係有嚴格規範,應成政治典範,引發爭議,甚至有獨派團體要求柯文哲道歉。柯今重申,如果連一個死了26年的總統都不敢討論,如何討論一個現在在監獄的總統。柯文哲表示,他日前看過電影《軍中樂園》的感觸是,大家有不同的過去,如何了解彼此的過去,讓現在可以合作一起走向未來,這是台灣政治很大的工程。
至於藍營指柯提蔣是騙票,柯文哲則說,在一個虛偽造假的社會,有人要講真話,大家都不太相信,應該先釐清「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柯也說,台灣社會要有檢討事情的氛圍,「不同意見直接跳到全盤否定」這種態度要改,且為甚麼一定要別人道歉、貼標籤。
針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被聲押,柯文哲表示,國民黨的宮廷內鬥外人看不懂,司法不應被懷疑,應被人民所信任,不可以變成政治惡鬥的工具,但在台灣,司法失去人民信任是最大的問題。
媒體詢問柯辦與親民黨的合作進度,柯文哲表示,跟親民黨一向有很好的互動,他和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也聊得滿愉快。柯並指,政治上要爭取最多的朋友,有機會互動就會去。

據說董事長連署聲明之先要先知會董事會

台派打臉蔣經國時代 網:知道懷生國中紀念誰嗎?
2018-06-05 中時電子報 陳弘美 /整理報導

有網友在批踢踢發問,現在的政治人物是不是比不上前總統蔣經國,當時蔣故總統時任行政院長推動十大建設引領台灣走向經濟繁華的年代。有網友反駁是「日本留下的建設」和「美國援助」的緣故,但是被L網友打臉說:每次台派都拿這兩點打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美援的背後是要台灣賣命的;而且美援只到1965,十大建設就沒有美援的事情了。
L網友於批踢踢表示,每次台派講到兩蔣時代的建設發展,就是反駁「日本留下的基礎」和「美援」;但是美國人會無緣無故免費援助台灣?「美國人援助台灣,是要老蔣幫忙派兵海上封鎖、空中偵查、敵後滲透替老美賣命挖情報的」。知道懷生國中紀念誰嗎?能想像隻身一人深入敵境上空,可能有一天就無法看剛出生的女兒長大的心情嗎?當時全世界都在冷戰,台灣在冷戰的第一線;台派不敢提台海戰爭的要素,好像戰爭不干台派的事。其次,美援只到1965年,十大建設就沒有美援的事情了;而台灣一路都維持高度成長,一直持續到1990年之後。
L網友感嘆,這就是這幾年轉向認同中華民國、拒絕台派論述的主要原因之一。中華民國是先烈犧牲奉獻創建並守護來的,他敬佩那些無私奉獻的前人;而這些台派,放眼望去盡是背信忘義、說謊成性之流,不知感恩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