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利公約施行在即,行政院準備好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9/04

民間兒童權利公約監督聯盟告訴你Top 5重要但政府卻沒有做的事

「家長帶著年幼的孩子上街頭抗議,是否為利用兒少從事有害健康等危害性活動?」「雲林16歲清寒國中畢業生至工地打工,水泥擋土牆坍塌,一死一重傷」「新北市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篩檢計畫」「新北市國中、高中職校園,配置CO(一氧化碳)檢測儀,針對可能吸菸的學生實施菸檢」今年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通過25週年,但是台灣的兒少人權卻處處飽受威脅…

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施行法在103年5月20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應於今年度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正式施行。行政院江宜樺院長隨即於5月21日行政院院會表示,已責成政務委員馮燕召集成立「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希望透過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的建言及跨部會整合與協調,以利相關部會於法制基礎上,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積極執行各項政策措施。然而只光靠一個推動小組,行政院為CRC的上路與落實真的準備好了嗎?

為監督政府能落實CRC公約的實質內涵,台少盟召集人權團體、兒童團體、青少年團體、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學生團體等多元團體組成「民間兒童權利公約監督聯盟」(簡稱「民間CRC監督聯盟」,第一步從檢視行政院兒少權益推動小組的組成開始,後續將持續針對專責機制、法規檢視、教育宣導及國家報告,從多元民間團體的觀點,提出 CRC於我國法制政策面落實之困境與建議。

台灣政府目前已有兩公約和CEDAW的推動經驗,因此民間CRC監督聯盟對於兒童權利公約的施行有更深刻的期望。但是觀察目前行政院的政策執行方式,卻同時有著擔憂和期待。因此在開學的第一週,民間CRC監督聯盟將從多元民間觀點,揭露政府落實CRC公約Top5應該要做卻沒有做到的事:球員兼裁判、成員非多元、聽不見兒少的聲音…等,敬邀您前來採訪!

日期:103年9月5日(五) 10:00~10:30 地點:行政院 正門口

出席: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葉大華秘書長、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 林月琴執行長 「公民不服從」紀錄片 陳育青導演(國際特赦組織 兒童小組) 民間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 李岳霖執行長(律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詹政道主任 台灣南洋姊妹會 洪滿枝副理事長(越南籍)、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兒童文化研究社 郭怡青律師、青少年代表

新聞聯絡人:台少盟 葉大華秘書長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