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公審會淪為民主殺手 剝奪人民公投權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8/28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之「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全國性公投提案於8月22日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提案主文與理由書內容相互矛盾之荒謬理由駁回。今日上午10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邀請反核團體代表與民眾至行政院,向公審會委員照片丟擲水球表達抗議。

高成炎教授表示公審會當日出席之13位委員,喪失良知,枉顧12萬名公投提案人的心聲,無視其所代表的廣大民意,剝奪人民公投的權利,自甘淪為執政黨的工具,成為民主殺手,令人十分不齒與憤怒,因此,以向公審會委員照片丟擲水球方式,表達我們的憤怒與譴責。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和副會長錢文南、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成功大學教授梁文韜、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等人,發言抗議行政院和批判公審會委員,並指出現行公投法是執政者壓制人民權利的統治工具。

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提案要先經行政院公審會審核是否合乎公投法規定,該會只要11位委員出席、6位委員同意,就可以任何理由封殺9萬多人以上提出的全國性公投案,這種少數凌駕多數的不合理的設計是公投法諸多限制民權的事項中的一項。民間團體為衝破嚴苛的「鳥籠」公投法,長年以來持續倡議公投法補正,希望能拿回被剝奪的人民創制複決權,但在執政黨阻擾下,迄今仍未能成功。

公投是讓人民參與決策、解決社會重大爭議的民主機制。「核四公投、人民作主」,反核團體倡議已久,至今已經是台灣社會解決核四爭議的最大共識。遺憾的是,政府只想利用違反民主的公投法來遂行其統治,而不是讓人民參與決策、化解爭議。行政院公審會對民間核四公投案的駁回,正凸顯了政府反民主、獨裁決策的心態,並揭穿了行政院長所說將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運轉的謊言,證實了政府是企圖利用鳥籠公投法的高投票率門檻來為核四運轉護航。

我們將持續進行反核抗爭;同時,我們也希望各政黨立委能夠以人民為重,進行公投法修法,真正保障直接民權的行使;我們更要呼籲,各位支持非核家園的朋友,未來在各項選舉中,以選票唾棄執政的國民黨,讓民主的火把把擁核、反動的政黨早日燒成為歷史的灰燼。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4/8/28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