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口頭釋善意 基層持續遭打壓
消防員赴凱道 邀馬參與九一公祭

2014/08/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高雄氣爆搶救過程中6名消防員殉職,使消防員勞動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全國各地皆有消防員出面喊話,要求中央政府檢討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等問題,卻傳遭地方政府與高層打壓。9月1日是高雄氣爆事件滿週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權會)預計在凱道上舉行聯合公祭,告慰殉職的夥伴同仁,並提出制度改善的主張,今天(8/22)上午連同勞工團體將邀請函送入總統府,要求馬英九親自出席。

消權會預告九一凱道聯合公祭,並將邀請函送入總統府。(攝影:王顥中)

消防員提制度檢討 遭長官打壓

面對消防員訴求,總統馬英九日前曾表示「他們的聲音,我都聽到了」,並提出希望相關單位儘速配合補足人力與裝備;然而,日前曾因發起遊行而遭調職、申誡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還未獲平反,如今卻又傳出桃園縣有消防大隊長「關切」基層消防員是否加入消權會的訊息,讓不少消防員直呼「心寒」。

消權會昨日在臉書上發佈桃園縣消防局第二大隊的LINE群組訊息,揭發某大隊長提出「請各主管瞭解所屬同仁有無加入"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情形,並於1330回報」的要求。此外,桃園縣消防局人事室更發文至各消防分隊,搬出《公務人員服務法》,要求消防員參與「非營利團體」仍須向服務機關提出報備,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怒批「這不是打壓,什麼才是打壓?」

出面爭取權益的基層消防員遭到高層「關切」。(公文內容點圖放大;取自「搶救消防員」臉書頁面)

事實上,在《公務員服務法》第14-2條當中白紙黑字寫著的是「公務員兼任非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或團體之職務,受有報酬者,應經服務機關許可」,但在桃園縣消防局的公文中,卻將內文竄改曲解為「無論是否受有報酬,應經服務機關許可」,顯然桃園縣府對於公務員法令規範有著更為嚴苛的獨到見解。

邀馬英九出席九一聯合公祭

消權會一行人上午舉著「拒絕打壓」的標語赴總統府,並送入九一凱道聯合公祭的邀請函,再次重申(一)政府別打壓;(二)人力要補足;(三)裝備要改善;(四)救災要專責等四大訴求。楊適瑋表示,雖然總統馬英九已對消防改革釋出善意,但基層需要的不只是口頭承諾,中央政府必須拿出具體作為回應實務需求,避免基層消防員繼續身陷在不必要的職業風險裡。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