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缺 設備舊
消防員控死傷是人禍

2014/08/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高雄氣爆事件救災過程中一共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今天(8/18)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赴內政部前高喊「消防員殉職是人禍」,再度批評消防人力不足、設備老舊不齊等長久未能解決的問題。而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則將問題導向地方政府,認為設備採買與人力編制皆為地方權責,中央僅作考核工作;消防員則在現場批評,中央若無能負責,不如廢了消防署,並預告將在9月1日上凱道舉行「公祭」。

消防員赴內政部控人力不足與設備不全致使人員傷亡。(攝影:王顥中)

從2013年累計至今,已有12名消防員在出勤救難時犧牲生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出面控訴問題元兇就是人力不足,全台缺額已高達1萬3千人、裝備不全,以及救災分工不清。親臨氣爆救災現場的高市消防員徐國堯表示,在氣爆災害現場,整條路面都爆開,就像好萊塢電影上看到的那樣,「現場瀰漫各種氣體,我們(消防員)根本沒有設備或儀器作危險程度的判斷、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氣體,沒有任何單位現場提供專業支援」,而在這種狀況下,消防員就只能用肉身、用鼻子去聞,在第一線承擔風險。

這樣的問題並非在此次氣爆才被提出,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表示,過去工廠起火,消防員到了現場,也只能判斷延燒區域與樓層,但是工廠可能散發出千萬種化學物質,消防員根本無法判斷其中是否會釋出毒害物質,就只能硬著頭皮用鼻子去聞。他認為「制度殺死了基層消防員」,主張應該有更明確的機關單位分工、各司其職,為消防員提供後勤支援。

就裝備改善方面,黃能漢表示,103年度到110年已經編列20多億給縣市政府添購車輛等器材,卻立刻遭消防員嗆聲,指高層長官根本不知道基層需要,「花錢都買了爛裝備」、「開著新(消防)車,衝入火場身上卻沒有安全的防護設備」,徐國堯現場就穿著7年未獲更新、至今仍在執勤使用的殘破消防衣,他指著身上磨損與脫線,直言「消防員死亡人數越來越多,下一個搞不好就是我」。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顧玉玲表示,目前已通過的《職保法》,規定工作現場若有危險之餘,工人可以不上工;消防工作雖然本來就是高風險,但當官方坐視設備老舊與人力不足的問題不管,逼著消防員陷入不必要的危險,就是人謀不臧,帶頭高喊「勞動有危險,工人不上工!」

高雄氣爆事件,面對消防員死傷,高雄市長陳菊曾哽咽表示「他們(消防員)是我們的兄弟」,但多年來的問題究竟何解?以今年度(2014)為例,高雄市若按勤一休一計算,員額設置基準低限為2,648人,實際預算編制卻是1,614人,僅達低限的61.0%。而人力不足,導致消防員集體過勞,當消防員組織起來爭勞權的時候,還要面臨遭高層打壓、記申誡免職的處境(相關報導)。消防員感嘆,政府總是出了人命才把消防員送忠烈祠,但是累積以久的人力及設備問題卻未見改善,針對今日提出的訴求,他們要求消防署於2週內做出回應,並預告將於9月1日上凱道舉行公祭,告慰犧牲的夥伴、也進一步尋求制度的改善。

徐國堯(左一)身穿老舊脫線消防衣;黃能漢(右二)接下陳情書,但仍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回應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看行政院消防署的答辯:目前全國消防機關共配置5用氣體偵測器359部、4用氣體偵測器101部;另分析0731高雄氣爆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各分隊均配置有5用氣體偵測器,器材尚無不足,但各消防局仍應落實各項裝備總體檢,做更嚴格的考核。
文中說:「沒有任何單位現場提供專業支援。」環保署答辯:當時南區毒化災應變隊趕到現場後,還來不及確認是丙烯,就已發生氣爆了,與高市府的說詞並不統一。......蕭清郎強調,環署為毒化物的主管機關,這些毒化物都有列管,若工廠發生外洩事故,便能從列管清單中掌握嫌疑物質,但此次造成氣爆的丙烯並不屬於毒化物。
依照行政院消防署的答辯,當時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的五用氣體偵測器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