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年代片面刪減福利
壹電視工會取得罷工權

2014/08/1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不滿公司片面取消災防假等員工福利,壹電視工會日前以通訊方式舉辦罷工投票,今天(8/14)開票結果,同意比例超過半數門檻,取得合法罷工權。(圖片來源:壹電視工會)

去年(2013)4月易主年代的壹電視,因為不滿公司今年1月1日起,片面取消災防假(颱風假)3天、全薪病假12天、以及五一勞動節休假,事前並未與工會協商,經台北市勞動局調解不成立後,日前以通訊方式舉辦罷工投票,今天(8/14)開票結果,在回收的156張選票中,以140票同意、15票反對、1張廢票,同意比例超過半數門檻,取得合法罷工權。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將在下週行文公司,要求協商工作規則與團體協約,如果公司未有善意回應,將進一步宣布罷工,這段期間則將發起每週「爭議行為日」,會員將著T-shirt與手板上班,表達不滿。

颱風天出勤得補假,全薪病假以及五一勞動節休假,鄭一平表示,這是黎智英成立壹電視之初,即明定於工作規則內,並送台北市勞動局核備的,「是壹電視員工的權利」,不過年代在去年12月31日公告,隔天即刻實施,事前不但員工毫不知情,也未與工會協商。6月,工會與資方於北市勞動局內調解,鄭一平表示,代表公司的人事管理階層態度強硬,「完全不同意」恢復勞工權利,對於工會提出發給津貼作為替代方案,也以「公司現在沒賺錢」為由,不願帶回公司考慮,調解一次即宣告不成立。

曾被壹電視主管指出,接手原因在於設備而非人力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買下壹電視後隨即資遣245人,今年五一勞動節,工會發起控訴行動,於遊行現場的轉播台附近,高舉「還我勞動節」標語表示抗議,工會並在當天聲明指責年代「苛扣員工福利」。鄭一平表示,今年3月起,每月離職員工數超過10人,對於年代不滿,可見一斑。

目前壹電視員工數約280人,工會會員數204人,入會率約7成。日前工會將罷工投票寄給會員,之後會員於期限內寄回,今日開票結果,同意罷工比例將近7成。鄭一平表示,目前暫時不會立即宣布罷工,將先發文要求公司與工會進行團體協約之協商,希望就三項勞工權利得到善意回應。

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梁蒼淇表示,資方片面修改工作規則,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70條之虞。梁滄淇說,還沒有看到投票結果,但認為工會今天完成投票後,未來發動罷工將不需要勞動局同意。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