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工廠,退休帳戶只有160萬!?
政府無能、資方無理,爸爸沒有退休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8/07

行動訴求:

一、請台北市政府說明目前台全電機公司退休準備金160萬是否足額,如有不足,請台北市政府回應有何種處理方案。 二、呼籲政府立即修改勞基法第28條,確保勞工舊制退休準備金。 三、請台全公司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3條提撥足額退休金。

活動時間及地點:

103年8月8日(五)上午9:30台北市政府(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會後轉往台全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46號7樓)抗議。

共同主辦單位: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全電機工會 聲援單位:桃園縣總工會、台灣省機械業產業工會聯合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持續增加中)

台全電機公司的正職工有800人,目前年資完全適用舊制退休金者超過400人,選用新制但仍有舊制年資者人數不明,因為資方不願意提供。對於這樣不願意提供工會資料,退休提撥金明顯不足的台全電機公司,卻可以在今年7月7日以S00318號函理直氣壯的告訴工會,台北市政府已於103年1月27日以北市勞資字第10330479400號說台全電機公司退休準備金提撥「並無不足」,請問160萬的準備金可以給多少勞工退休使用,如果今天台全電機公司突然關廠,是不是又讓桃園多了一家像聯福、東菱、華隆的關廠工人悲劇?

因此,我們希望請台北市政府就該公文提出說明,如果台全電機公司退休準備金不足,會有哪些方案促使台全電機公司提高退休準備金。桃園有非常多工會所屬的工廠,其總公司登記在台北市,如果台北市政府認為一家保守估計舊制年資有500人的工廠,只需要160萬的退休準備金,並且把這樣的想法適用於其他公司,那勢必會深深影響眾多桃園勞工的權益!

今年7月初,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宣示成立專案,將北市近萬家未依法設立「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的公司開罰,看似維護勞工退休金權益,但我們要問,一家違反「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及管理辦法」第3條考量「工作年資」、「薪資結構」、「今後五年退休勞工人數」設定足額提撥率的公司,台北市勞工局就沒輒了?

對於目前低薪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台灣勞工來說,舊制退休金是一筆不可或缺的棺材本,日前監察院已因華隆公司積欠退休金三億元的問題,指出苗栗縣政府與勞動部監督不周,請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不要默視勞權!

參考法規:

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及管理辦法第3條

各事業單位之提撥率,由雇主在前條規定範圍內依據下列因素擬定之。 一、勞工工作年資。 二、薪資結構。 三、最近五年勞工流動率。 四、今後五年退休勞工人數。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8/0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