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崙圖書館 輔導級漫畫藏春色

2014/07/18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以漫畫作為館藏特色的中崙圖書館,除依規定分普通級與限制級外,另外加分輔導級。近日有家長發現,輔導級漫畫中竟暗藏春色,向議員汪志冰投訴要求改善。

北市圖館長洪世昌表示,一個月內全面檢視中崙圖書館館藏輔導級漫畫,只要發現內容有不妥處,就從嚴改列。

中崙圖書館提供本土、日本與歐美漫畫圖書,供民眾借閱,時下流行的漫畫「深夜食堂」、「名偵探柯南」,都在館藏之列,深受青少年喜歡。暑假期間更是學子避暑、打發時間熱門去處。

張媽媽近日偶然間聽到就讀國小五年級兒子的同學提到,圖書館有圖畫「很刺激」的漫畫,陪兒子前往借書時發現,輔導級漫畫中竟暗藏春光,讓她質疑館藏分類標準不妥,向汪志冰投訴。

汪志冰請助理前往了解,發現輔導級漫畫有問題的不只一種,像「桃色佳人」、「壞壞的他」,不僅內容暗藏性愛畫面,連書名都有性暗示,卻歸在輔導級,非常不妥,昨天在議會提出質詢。

汪志冰也質疑,依管理辦法,輔導級漫畫應有家人陪同,但遍尋在館內閱讀的學童,就算看輔導級漫畫也沒人陪同,更何況是限制級,中崙分館已成坊間漫畫屋,管理形同虛設。

議員李新認為,依出版法規定,書籍僅有普通級與限制級分類,市圖卻自行新增輔導類,還管不好,已涉及違法,不如不做。

洪世昌坦言,確實是為更細緻管理,才參考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另分出輔導類圖書,但審查過程對內容掌控確實不足。

洪世昌說,對限制級與輔導級書種已專區陳列,也張貼公告提醒,會要求志工與館員加強巡查,落實分級管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