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轉型 還給高雄市民歷史正義

2014/08/05
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一場讓許多家庭從此天人永隔,生者有家歸不得的高雄石化氣爆案,凶手是誰?所有的證據都已指向環保紀錄惡劣的李長榮化工。相隔一天,當台灣舉國正為高雄石化氣爆案傷痛不已之際,在中國崑山的台商中榮金屬也發生了爆炸案,死亡者已將近七十人。接連二個重大傷亡事件,已成為台灣工業界的恥辱,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是許多台商惡質的營運模式,守法精神、道德水準崩壞到底的結果。

近半世紀以來,政府以傾國之力,扶植高汙染工業發展,排除各種投資障礙,各種管制不斷鬆綁,連危險的地下石化管線都叫他們「自主管理」,經濟部只管擴張工業規模,充當財團代言人,不管這些財團紀錄多惡劣,在環評過程、公安事故發生後就是護航到底,而喊了幾十年的產業轉型,完全是一場騙局,最大受益者還是這些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

但這些大財團回報人民的卻是爆炸、毒氣、偷排廢水、隱匿汙染。近幾年間,國營的中油公司在三年內違法偷排廢水五十五次,而爆炸、汙染早已不是新聞;私營企業也不遑多讓,台塑仁武廠,隱匿三十萬二千倍的地下水汙染;六輕數次大爆炸,汙染全台;日月光廢水造假、三年二十五次違法偷排廢水。這些年營收動輒數千億的大財團,輕視環保工安、勞動條件,盡可能將應付出的成本讓社會來承擔,不在乎別人死活。

這種企業文化已然是台灣之恥。當多家石化企業在爆炸事件後忙著撇清責任時,別忘了自己也在這份黑心名單裡,如果我們把公司當成一個人,這些企業主早就給判終身監禁,永世不得翻身了。

然而,這些不斷犯錯的大財團卻從未付出等比例的代價。原因在於政商勾結,扭曲了法律與經濟體系,滋養不正常的企業文化,導致劣幣驅良幣,無法讓重視環保、勞動、社會安全的企業得到鼓勵,也阻礙了國力的提升。

另一方面,從這次的氣爆案來看,身處石化工業重鎮的高雄市政府,從居民聞到氣味到爆炸的這四、五小時間,竟無法判斷這可能是一場化學災變,包括建管、都發、環保、消防機構都搞不清楚地下石化管線的分布,實在太離譜!當高雄市消防局副局長親口說,消防弟兄在爆炸案發生前,根本不知道地下埋了石化管線時,真的令人心寒。而主管高雄市所有石化工業區的經濟部,當人民要求公布地下石化管線時,竟然兩手一攤,說他們只管國營企業、工業區,區外連通各工業區的地下石化管線歸地方政府管,更反映這種只管財團發展、不管人民死活的態度。半世紀以來,這些石化工業區有如經濟部、財團的租界,租界之外的高雄被當成二、三等殖民地。

一九九○年,後勁人反五輕之際,經濟部次長李模南下跟高雄人說:「經濟發展是個過程,必須忍受過程當中有某些的痛苦,當然感受不能很平均,讓一千九百萬人都來忍受同樣的痛苦,各人在各人不同的崗位上,忍受不同的痛苦。」如今大高雄人民已經受夠了這些痛苦,而這些特權政商集團的油水早已賺飽,該是還給高雄人歷史正義的時候了,此刻就該全面檢討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中油高雄廠應依政府承諾於二○一五年關廠,李長榮化工廠所在的大社工業區也應依承諾於二○一八年關廠,中央政府應投入資源進行產業轉型,打造一個適合人民生活、就業、安全的環境。而高雄市政府在發展政策上不能再搖擺,一面說要打造宜居城市,一方面卻仍在縱容、支持高汙染產業擴張。

亡者不能白白犧牲,請當權者還給高雄人民和土地應有的正義,給子孫一個生存發展的機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