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中教師提告董事長涉嫌淘空 要求改組董事會恢復公益辦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31

103.07.31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 臺南市教師會 崑山中學教師會聯合新聞稿

今(31)日上午,崑山中學教師會代表及多位教師,在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許又仁理事長、本市各私校教師代表等一行人陪同下,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對崑山中學董事長吳柏喬轉賣學校公務車,涉嫌背信、業務侵占等罪嫌提出告訴。

崑山中學教師和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代表並手舉「快『訴』偵辦、搶救崑中」,「私校禿鷹、滾出校園」,「董事長濫權、解散董事會」,「還我優質崑中、拒絕失職董事」等標語,表達維護崑山中學正常辦學、捍衛全體學生受教權利及教職員工工作權的決心。

崑山中學自去年發生減薪爭議以來,歷經勞工局調解及數次勞資協商,學校教師也集體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一審勝訴,但校方始終藉口「虧損」拒絕立即歸還欠薪。自103學年度(8月1日)開始,校方未與教師協議即片面決定全數刪除教師學術研究費,導致爭議越演越烈。

教育部在去年10月曾查核崑山中學歷年財務狀況,發現董事長吳柏喬不當支領高薪、向租車公司高價承租公務車專供其使用,據查還多達19輛,多數去向不明,並疑涉嫌私自轉賣。董事長吳柏喬並大量進用親朋好友擔任學校職務,把持校務運作。據瞭解,其女性密友擔任董事會秘書,同樣支領高薪,介入校務運作甚深。教育部並發現崑山中學會計帳務有異常現象。所以校方藉口虧損,實際上是涉嫌掏空校產。

私立學校為教育公益事業,與一般公司營利事業不同,私校董事依法不得不當介入校務。而崑山中學董事會放任專任董事即董事長吳柏喬及其家族涉嫌掏空校產、不當介入校務運作,實已涉及違法、失職。

崑山中學有優質一流的教師,但崑中董事會失職,放任董事長家族過深介入校務,導致學校運作無法自主、學校經營面臨危機,應非社會所樂見。敎育部雖進行查核但卻毫無作為,崑山中學教師會只能透過司法途徑自救,儘速讓崑山中學恢復公益辦學的本質,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及更加提昇教學品質。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