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7月30日記者會

針對地球公民基金會所提出的質疑,日月光高雄廠仍強調,日月光原料物質的成份皆無鎘、鋅元素,今年以來,進流水的鎘檢測數值都是低檢出(2~3ppb) 或無檢出,放流水的鎘檢測數值都是無檢出,也就是說日月光廠區的放流水,皆遠遠符合法規,水質穩定。

該基金會另質疑「如果日月光的生產製造過程完全沒有鎘元素出現或產生,那麼何需設立通過驗証的實驗室,檢測包含鎘在內的六種有害物質?」更是不符現實與邏輯之謬誤推論,因為本公司為確保客戶產品符合歐盟RoHS法規要求(參閱註解1),必須設立化學實驗室,針對歐盟限制使用之六項有害物質(參閱註解2)進行檢測,即時提供檢測數據,而並非因本公司原物料有使用鎘而設立此一化學實驗室。

另據土壤與地下水復育工程與環境化學專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所陳士賢教授表示,在表面水體中,大多數合成化學物質及廢棄物包括毒性有機物及無機物終究會累積在底泥之中。底泥除了是許多水棲生物之棲息地及食物來源外,同時也是諸多表面水體中污染物的主要蓄積處,底泥中重金屬各種鍵結型態之分佈可能會受到pH、氧化還原電位、離子強度、化學及生物氧化還原反應和複合的氧化還原反應影響,後勁溪底泥中的鎘其來源為後勁溪沿岸事業體廢水排放、電鍍工廠廢水、或民生污水,或來自空氣污染物沉降有待主管機關釐清。

本公司再次重申在生產製程中並未使用鎘、鋅等原料。另本公司於前時發生單一偶發環保工安事件後,不僅遵照主管機關的指導,同時也以高標準自我要求下,完成所有廢水處理設備及措施之改善,以完全符合各項排放標準。本公司作為一個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國際企業,有關資訊均已透明化,每年亦已依規定對外公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主動公開揭露限制使用有害物質檢測相關資訊。本公司對外界具有建設性之意見絕對虛心接受,但如有任意提出不實陳述或指控,而影響數萬名員工生計、企業經營與聲譽,我們也會依法捍衛應有之權益。

註解1 : 歐盟RoHS法規於2006年7月1日生效,日月光已於 2007年11月成立化學實驗室

註解2 : 限制使用有害物質(RoHS)包括鉛 (Pb)、鎘 (Cd)、汞 (Hg)、六價鉻 (Cr+6)、多溴聯苯 (PBB) 及多溴聯苯醚(PBDE)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