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查黎智英捐款醜聞

2014/07/24

【on.cc東網專訊】東方報業集團揭發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過去兩年向不同泛民政團及個人秘密捐款逾四千萬元,部分泛民議員未有依例申報利益,並公然在立法會會議上為壹傳媒「出頭」說盡好話。在昨日、今日和明日,都分別有市民及團體到廉政公署舉報事件,除了質疑五名現任泛民議員漏報利益,更會一併舉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收受黎捐款或涉延後利益。消息指廉署會高度重視案件,包括循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及普通法中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等方向調查跟進。昨日又有多個團體分別到壹傳媒集團及涉事議員的辦事處抗議,要求交代事件。

消息指出,五名涉嫌收受黎智英巨額捐款的現任泛民議員當中,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工黨主席李卓人最有可能違例,因為梁家傑曾於今年一月廿二日在立法會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並在發言時引述傳媒報道,指稱特首梁振英曾叫停銀行在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登廣告,形容梁振英為「小學雞」。在同一場合中,李卓人有發表類似言論,但沒有點名《蘋果日報》。

有熟悉廉署運作人士指出,若證明涉事議員未有依例申報利益,又在收受捐款後代壹傳媒在議會上發言,已可能構成違反《防賄條例》第四條、即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作出任何憑藉其公職人員身份而作的作為,一旦罪成最高可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七年,但須視乎收受捐款的頻密程度及發言的次數,再端視是否有文件或證人提供證據。

有市民向本報表示,已於昨早到廉署正式舉報事件。屯門區議員陳雲生及團體「關愛香港、情繫中華」,亦會分別於今明兩日到北角廉署總部舉報。其中陳雲生表明,會同時就陳方安生收取巨額捐款及早年的十成按揭醜聞,一併向廉署舉報。他解釋,陳太於退休前後的言論背道而馳,後者的言論貼近壹傳媒,加上她仍在每月收取長俸,質疑對方同時收取商界巨額捐款,是否有瞞稅或騙取公帑之嫌。

梁家傑昨日重申,自己是代真普聯收取黎智英三十萬元捐款。問及提供銀行收據等作證,他僅稱真普聯有清楚的會議紀錄,拒評能否提供相關單據。問及他在立法會為壹傳媒發言時為何無申報利益,他推說該黨收取的捐款都是無條件、無前設,而該次發言他所舉的例子亦不止一個傳媒。對於其黨友毛孟靜一直拒認曾收黎智英捐款,但黎本人卻於旗下傳媒節目親口承認有捐款,梁家傑晦氣地說:「我叫梁家傑,唔係毛孟靜,你問佢啦!」毛孟靜接受傳媒查詢時,則辯稱黎只是「隨口講」,堅稱自己無在相關時段收過黎的捐款。

廉署發言人表示,根據政策,廉署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若接獲貪污投訴,廉署必須依法跟進。

另外,「監察立法會議員誠信關注組」約十名成員,昨午到壹傳媒集團位於將軍澳的總部抗議,他們在門外高叫「黑金政治、立即交代、黎智英可恥」等口號。

發言人梅少峰指,議員收到政治捐款應立即申報,又指近期的佔中活動及衝擊立法會事件,陳方安生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到外國「唱衰香港」,「搞到香港咁亂」,都可能與有人收取了黎智英巨款有關。

近十名市民手持《東方日報》相關報道,在昨日中午至下午,先後到其中四名涉事泛民議員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涂謹申、工黨李卓人及公民黨毛孟靜的地區辦事處示威,要求對方辭職下台及公開交代事件,惟四人當時均不在辦事處。

其中在旺角職工盟辦事處,職工盟統籌幹事林英卿指李卓人現正休假不在香港,強調「錢係畀李卓人,唔係職工盟」,疑似想與今次醜聞劃清界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