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快要復工?
環團測到重金屬污染 籲政府監督

2014/07/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自去年(2013)底爆發日月光K7廠因涉嫌排放廢水污染高雄的後勁溪,被高市環保局勒令停工,今年3月有條件通過復工審查後,4月25日開始進行試車,預計最快本(7)月底復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相關專家學者、在地里民今召開記者會表達守護後勁溪的決心,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由里民組成的巡守隊 於日月光排水道採樣,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檢驗發現,7月10日的檢測資料顯示,水中重金屬鎘的濃度高達83ppb,憂心是日月光廢水處理功能不穩定,將重演污染事件,呼籲日月光負起企業責任,環保局、中央政府進行監督。

環團指出日月光企業社會責任的清單,沒做到的一一劃上「X」。(攝影:陳逸婷) 排水口把廢水排入後勁溪。(攝影:陳逸婷)

記者會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林啟燦提出2月10日,針對日月光排水口下方,後勁溪底泥的檢測數據,發現金屬銅的含量超過河川底泥管制標準的上限,鎳跟鋅則超過下限值;而4月10日,針對後勁溪全流域的底泥進行採樣分析的數據也得到類似結果,重金屬鉻、銅、鉛、鎳、鋅都超過了指標上限,林啟燦認為是由於後勁溪常年來受到的污染累積於河川底泥中,恐對生態與下游用水造成危害,要求政府與企業進行污染調查,進行風險評估與控管。

而翠屏里里長陳文治也到場表示,希望日月光做好後續的污染改善及監督,陳文治說,由里民組成的巡守隊,從2011年開始巡守後勁溪,一天兩班,如發現河水或者排水口有異狀,里民就會拍照,並向海科大回報,有時候接受海科大研究人員的指導,在排水口進行採樣並保存,以利後續檢測,因此,對於後續的污染監督,他從社區角度提出短、中、長期的建議,分別是(一)短期希望開放民眾旁聽復工會議、提供廠區廢水與排放口監測數據、建立對口管道;(二)中期希望日月光支持,設置後勁溪內排放口上下游10支即時水質監測器、建立社區居民反應環境突發狀況的機制、建立共同維護後勁溪的機制;(三)長期希望建立後勁溪的環境背景值,對污染源做深入分析、建立社區居民了解認識日光高雄廠區相關科學知識的機制、將社區居民納入廠內環境保護相關程序的監察機制中。

針對林啟燦提出的數據中,水中重金屬鎘的濃度超標一事,日月光稍後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本公司生產製程,並無使用鎘原料」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日月光若自認污染並非企業所為,應該主動提出數據來說明,而非以「沒有使用」為由推託,此外,他認為日月光僅在廠房外設立電子LED看板,提供廢水處理過程的相關資訊,卻不將資訊上網公開,「需要資訊還要到廠房才看得到」痛批資訊公開只做一半。

對於環保團體的指控,出席記者會的日月光高雄廠公關經理蘇殷勤僅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公司,至於今日缺席的環保局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將環保團體的意見轉達給審查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