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 仁德協議價購
反東移民眾批分化居民

2014/07/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交通部鐵工局今天(7/22)就南鐵地下化徵收案,舉行仁德區地主的協議價購,反南鐵地下化東移自救會與南鐵地下化居住正義青年小組至鐵工局第六工程處會場抗議,並要求共同出席參與,但會議現場警力高度戒備,嚴格限制僅供仁德區地主進入,自救會其餘東區、北區住戶則被阻擋在外。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痛批鐵工局此舉是「分化居民」,強調全段鐵路地下化是不可分割的整體,迫遷戶皆為利害關係人,應有權利參與發言。

反鐵路東移民眾於鐵工局第六工程處外,上演「南鐵盃世足賽」行動劇。(攝影:王顥中)不得其門而入的反南鐵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持文件者)批判鐵工局「分化居民」。(攝影:王顥中)

青年小組成員林晉暘表示,縣市合併前,仁德區就已偷跑徵收程序,現在縣市已合併,北區、東區的都市計劃變更都尚未完成,鐵工局就仁德區召開的這場會議根本不合乎程序,「如果北區、東區都委會那邊通過不了,難道可能只作仁德段的地下化嗎?」

南鐵地下化工程在仁德區範圍內的徵收案涉及了7位地主共35筆土地,其中4位目前已經接受公告地價條件並同意徵收,其餘3位,包含鄭乃文、謝春風及另一位陳姓地主今天則參與了自救會的抗爭,並擬具委託書,盼全體自救會能一起進入會場。陳先生表示,支持政府的地下化政策,但反對「東移」,最好不用徵收,或者起碼以地易地,「但現在政府溝通不足,什麼都是他們說了算!」

會議總長約2小時,進行到中午12點結束,直到最後,持有委託書的非仁德區自救會成員皆無法進入會場。鄭乃文表示,會議上表達意見都只得到會統一向上反映的答覆,但過去類似的經驗都是沒下文,「政府開會只想趕進度!」林晉暘則痛批「今天只是摸頭大會」,主張會議無效。

【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 

回應

社會運動堂口化

賴清德踹共!反南鐵東移演世足行動劇抗議
2014年7月22日13:58 蘋果即時

台南鐵路地下化仁德區段土地協議價購說明會,今天在鐵工區台南辦公室召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認為,市府尚未答應「原軌施作不東移」,就逕行同意鐵工局召開「土地協議價購會議」,態度非常惡劣。該會動員20多人到場抗議,要求取消說明會。警方把抗議民眾阻隔在大樓樓下,抗議者不得其門而入。自救會居民高喊「賴清德踹共!不要欺負小老百姓!」
鐵工局台南辦公室以「地主不同意曝光」為由,拒絕公開說明會。鐵工局人員說,仁德區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把鐵路沿線的農地變更為鐵路用地,總土地面積約128坪,目前已經以市價徵收61坪,剩下67坪土地,分別由35名地主持有,鐵工局找35名地主開會協議價購方法,若地主沒有問題,將於10月簽約。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今天到鐵工局位於西門路一段的辦公室,抗議鐵工局沒有召開聽證會允諾南鐵不東移,就逕行召集35名仁德區地主召開土地協議價購說明會。抗議民眾在大樓門口演出行動劇,上演「南鐵盃世足賽」,把南鐵地下化當成議題足球,當鐵工局跟賴清德在互相角力時,賴清德球員兼裁判,逕行宣布比賽結束,象徵市府不顧拆遷戶權益。(辛啟松/台南報導)

新潮流造神術失靈,賴清德落漆
2014-07-17 台灣守護周刊第131期 蔡百銓(作於2014-07-14)

新潮流專門搞鬥爭、搞出賣、搞造神。他們善長把自己漆金造神,看起來閃閃發光。但是這種詐騙術經不起時間考驗。一旦落漆,人們就會發現他們本尊竟是糞土汙泥。這個流氓集團的真面目逐漸暴露,被人唾棄已經為期不遠。
新潮流擁有「台獨理論大師」。但是他們提出「強本西進」,卻使得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他們「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台獨理論旨在掩飾他們的統派本質。新潮流還有賴神(賴清德)、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梁才子。而顏萬進與陳景峻不知道哪裡去了?新潮流諸神自己落漆,原形畢露。
新潮流把賴清德造神,封為「賴神」,塑造為救世主、準副總統與總統候選人。六月初賴神到中國宣揚台獨,確實很神。但是很奇怪,賴神在台灣卻從來不宣揚台獨。賴神到中國推銷台南農產品,應該小心奕奕,怎麼故意談些中國討厭的台獨話題?這根本違反常理。很顯然,新潮流與中國政府套招。選舉季節到了,新潮流必須搞些噱頭,騙騙獨派選票。不要把人民看成白癡。
賴神「台南鐵路東移案」強迫居民遷移,圖利財團。早在2012年十月,成功大學學生「零貳社」就曾經邀請受害居民舉辦討論會(零貳社網站「10/11社課:鐵路東移地下化」)。
今年六月「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指出,鐵路東移案根本不是中央政府下達的命令,而是賴清德自己勾結財團,強逼原地居民遷移。鐵路可以在原地地下化,根本沒有東移必要。但是賴神不談這個大原則,故意轉移話題,在枝節問題「騰空土地使用名目、安置居民、補償金額」上面打轉(參見本刊「戳破賴清德對06/22新聞追追追節目辯駁之謊言」)。
如果懷疑「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是站在本身利益立場,講話不夠客觀。那麼看看台南市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如何組成,就不難窺出賴神就是財團代理人。徐世榮教授指出,這個委員會「成員共廿三人,其中九位為教授學者。其他(十四位)大多數皆為市府行政官員及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市長本人並為主任委員」。徐教授評道︰「在這種利益沒有迴避的體制下,市府右手提出計劃書,左手進行審查,試問這會不通過嗎?…(這種都市計劃)剝奪許多善良老百姓的財產權及生存權。」徐世榮是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參見蘋果日報2013/10/01「台南市府玩弄兩面手法」)。
賴神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蘇嘉全的「椰林文教基金會」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椰林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其實是「一個機關、兩塊招牌」(參見蘋果日報2011/10/20「蘇嘉全基金會被爆公庫通私庫」)。
賴神在中國說,2000年陳水扁是靠著「台獨黨綱」當選的。這是胡說八道,不知道他是何居心。阿扁當選,有人說是新潮流兩個「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的功勞。但是很奇怪,2012年這兩個「戰略之神」怎麼變得好像是鬼(參見拙文「2012年大選誰出賣蔡英文」)。現在「割喉戰」即將於年底展開,民進黨迫切需要「戰略之神」輔佐,怎麼這兩個神卻神隱起來?
新潮流除了神之外,還有才子。民進黨為了迎接2000年大選,搶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那時候媒體說新潮流梁才子是原始提案人。我看了笑一笑,懶得計較甚麼(參見拙文「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梁才子以「台灣前途決議文」提案人自誇,贏得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選舉。既然是才子,必然靈感源源不絕。十多年了,才子應該提出新創意,否則怎能說是才子?怎麼從沒聽到梁才子擔任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有何貢獻?而兩年前梁才子獲得澳門政府特殊招待,令人非常羨慕(中國時報2012-08-02 「梁文傑鄭文燦確有澳門行林瑞圖勝訴」)。
毛澤東有三大法寶(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邱義仁專研毛澤東鬥爭術,新潮流也有三大法寶(鬥爭、出賣、造神)。新潮流善長造神,如今這些神已經自己落漆。夜路走多,總會遇鬼。